牧民撿回雪豹疑是騙局 專家:經不起推敲(圖)

發表:2008-11-22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牧民撿拾兩隻雪豹」的新聞被大量報導。(網路圖片)

此前,「周老虎」事件鬧得沸沸揚揚,11月12日,一則「新疆牧民撿拾兩隻雪豹」的新聞迅速佔領各大網站的顯著位置。僅幾天時間,一幅「一手攬一隻雪豹面對觀眾注目」的經典畫面,讓很多人認識了來自新疆天山西部的牧民張培偉。不過,此事遭到專家質疑,認為可能是一個騙局。

當事人稱放牧撿拾雪豹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張培偉回憶,5月12日上午雨後,他在距家90多公里處的天山西部塔勒夏提峽谷放羊時,在草叢中發現一對非常可愛的小山貓,並將小山貓抱到約1公里外的住處。在山上住了幾天後,張培偉將小山貓帶回了家。後來,張培偉覺得這兩隻小山貓非同尋常。

為弄清「山貓」的身份,7月末,張培偉和朋友向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林業局求證,經有關工作人員初步確認,這兩隻「山貓」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雪豹。9月初,經過自治區林業部門野生動物保護專家進一步確認,「山貓」的確是雪豹,已被列入國際瀕危野生動物紅皮書。

張培偉說,讓他不解的是,林業部門確認雪豹身份後卻告訴他不能告訴任何人,等待有關部門處理。在遙遙無期的等待之中,他們想辦法通過朋友找到當地一家報紙,於11月12日對雪豹曝了光。

專家質疑:可能是騙局

「這個故事經不起推敲,可能是一個騙局。」多年從事雪豹研究的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新疆動物學會副理事長馬鳴對張培偉提出質疑。

馬鳴認為,儘管山貓與雪豹同為貓科動物,但此貓非彼貓,即使是剛生下的幼崽,無論大小還是長相,兩者都有本質區別。按照常理,雪豹的棲息環境主要在海拔高度為2000至6000米之間的高山裸岩、高山草甸、高山灌叢和山地針葉林緣,夏季棲息地的高度大多在海拔5000米左右。按照張培偉的說法,他撿到雪豹的時間為5月12日,即伊黎河谷的初夏,這時候雪豹的生活棲息地應當在海拔4000至5000米。從常理推斷,牧民放羊不可能將羊趕至如此高海拔的地方放牧,更何況張培偉放牧的羊是綿羊而非善於攀爬的山羊。

針對有些媒體提出這幾年全球氣候變暖,雪線上升,可能讓雪豹的生存環境有所改變,馬鳴認為這更進一步證實了張培偉撿拾雪豹的不可能性,因為雪線上升意味著雪豹要去更高的地方建自己的巢穴,而不是到海拔更低的草原上安家落戶,於情於理都不可能。

針對張培偉在草叢中撿到兩隻剛出生不久的小雪豹這一說法,馬鳴認為,居住環境極度隱匿的雪豹通常將巢穴建在峭壁岩洞中,雪豹在草叢中筑巢,從目前科考研究中尚末發現。另外,如果的確像張培偉所說的那樣,小雪豹發現地距離他住的地方不足1公里,且與放牧的地方近在咫尺,為何母豹放棄幼崽外出覓食舍近求遠去打野味而讓山坡上散牧1個多月的羊群安然無恙?

馬鳴感慨,如此漏洞百出的彌天大謊竟然有那麼多人相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