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人權團體集會反對23條立法

發表:2008-11-23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維權團體星期天在澳門舉行集會遊行,反對23條立法。這是特首何厚鏵推出23條立法諮詢期

間在澳門的反對力量最大的一次集會。香港議員梁國雄也來參加了這次澳門的集會遊行。

一百名多澳門和香港市民星期天下午在澳門舉行反23條立法遊行示威時呼喊口號「要民主人權,要民主自由,侵犯人權惡法,人人得以株之!」這是澳門反對23條立法的最大一次示威遊行。

澳門政府目前正就23條立法舉行諮詢,諮詢期到11月底結束。所謂23條立法是澳門和香港基本法中規定的有關安全和顛覆的條款。香港曾因50萬市民上街遊行抗議,所以一直推遲討論23條。澳門幾個星期前由特首何厚鏵向市民介紹後開始進行諮詢。

這次集會和遊行的組織者之一是澳門民運人士利建潤,他對澳門推行23條立法提出尖銳批評:「我們要反對中共的23條在澳門施行。23條是共產黨推行的一條惡法,他不尊重人權,是在一個沒有民主的制度推行的所謂國家安全法23條,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行為。」

另外一名參加遊行的市民對記者說,23條立法很不好:

記者:你認為23條好不好?
女士:不好。
記者:為什麼?
女士:不自由。人要往高處走嘛。這個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這肯定是大勢所趨的嘛。你立法(限制自由),肯定就是不好啦。

另外一位姓陳的澳門市民說,政府老說大多數澳門市民都擁護23條立法,但是,政府根本沒有做過一次民意調查或民意測驗,這個結論和統計數字是如何得出來的?不得而知。

吳國昌:主流媒體不重視批評意見

參加集會的澳門民主派議員吳國昌說,這種集會遊行很有必要,因為澳門主流傳媒基本上不反映

這部分意見:「澳門目前主流傳媒宣傳下,應有不同意見。事實上澳門是有不同意見。只不過在大半個諮詢期當中主流傳媒不重視反對和批評意見。有這個遊行,可以合理托出不同的意見。」

澳門立法會只有兩名民主派議員。另外一名議員歐錦新也到了集會現場。他對記者說,這種遊行也許不能阻止23條立法的通過,但它有重要的意義:「這種遊行對 23條立法不可能起到阻礙的作用,但是,這樣的活動,也是用行動,用不同的意見,來參與討論,希望政府能聽到這些意見。支持的意見它要聽,反對的意見他也要聽。」

這兩位民主派議員認為,在40天的諮詢期間,政府不夠重視反對派的意見。吳國昌星期天上午給特首何厚鏵發出邀請,希望何厚鏵能參加民間23條立法論壇,深入聽取反對派聲音。另外,還要求延長諮詢期。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這次順利進入澳門參加了集會遊行,他對記者說,這次澳門當局讓他進來參加集會遊行,有其道理和原因:「澳門政府正在(就23條立法)諮詢,要是像我這樣的香港立法會議員,也都不能進來參加澳門同胞反對23條的遊行,那它的諮詢,就是太假了。」

這次澳門反對23條立法的集會,是在黑沙環三角公園開始的,下午3點遊行群眾開始出發,穿過澳門大街來到澳門政府特首辦公室,向政府遞交了請願信。整個集會和遊行都是和平進行的,但2點集會開始時,顯然到場的記者人數、其他執行特殊任務的人數以及圍觀的群眾,要大大超過參加集會的人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