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塔那摩中國維吾爾人案引發爭議

發表:2008-11-25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位維吾爾人照片

美國一個上訴法庭星期一聽取了有關17名中國籍維吾爾穆斯林案件的抗辯。這些人已經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美國拘留中心被關押了近7年。這是此案的最新進展,而這個案件已經成為正在進行的有關關塔那摩拘留中心以及布希政府拘留政策辯論的重要內容。

*地區法院法官裁決釋放並讓他們進入美國*

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灣的這17名維吾爾人並沒有被起訴。他們的律師指出,3人法官小組應當堅持美國一個地區法院法官10月做出的一項裁決,責令政府釋放這些人,並讓他們進入美國。

理查德.烏爾維那法官在那項裁決中指出,政府已經不再認為這些人是敵方作戰人員。他批評,布希政府的拘留政策是"大大地超越了憲法界限"。

但是,在聽取政府方面上訴的口頭陳述之前,還不能執行烏爾維那法官的裁決。

星期一,律師薩賓.威利特指出,根據美國最高法院的一項決定,法官有權命令釋放這些維吾爾人。最高法院的決定允許在押人員根據"人身保護令"的法律條文,在聯邦法庭對拘押行為提出抗訴。

維吾爾人律師薩賓

在口頭陳辭之後,威利特律師在國會一個公開的情況介紹會上談到這個問題。他說:"如果政府今天上午在上訴法庭提出的理由佔了上風,這些維吾爾人可能這輩子都要被關在裡面了,因為政府的立場是,你們是否贏了‘人身保護令'案,都無關緊要,我們不必釋放你們,除非其他國家為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我們當然不一定非要自己解決這個問題,讓他們到美國來。"

儘管美國政府已經不再把這些維吾爾人看作是敵方作戰人員,而且早在2003年他們就已經獲准離開關塔那摩灣,但是他們擔心,回到中國,他們會被當作政治異議份子而遭受酷刑和監禁。北京方面說這種擔心毫無根據。

律師們談到,2006年,阿爾巴尼亞曾經接收了另外5名維吾爾人。但迄今,美國一直未能找到願意接收目前還關在關塔那摩灣的17名維吾爾人的國家。

*政府提出上訴指地區法官超越許可權*

司法部副部長格雷戈裡.加爾說這種情況令人遺憾,但並非沒有先例。他指出,下級法院超越了自己的許可權,任何釋放這些人並讓他們進入美國的決定都涉及國家安全和外交考慮。

喬治.克拉克是其中一名維吾爾人的律師。他說,對這些人被長期關押問題的調查重點不應當是指責誰,而是弄明白關塔那摩灣美國軍方使用的程序存在什麼錯誤。

克拉克說:"我們舒服地坐在這裡的時候,我們的勇士們卻在做出一個嚴重影響我們國家安全和那些人生命的拘留決定。我們完全可以改善做出那些決定的程序,為了他們和其他像他們一樣無辜的人,我們應當這樣做。這些維吾爾人不幸地發現自己任憑這個偉大國家擺佈。"

媒體報導國會聽證會

被關押人員的律師還指出,政府一直沒有拿出證據,證明這些人在美國會帶來安全威脅。政府方面堅持說,他們在阿富汗的營地接受過軍事訓練。

律師們認為,這個案子的最終結果對有關美國拘押政策和關塔那摩拘留中心的辯論至關重要。布希政府和當選總統歐巴馬都表示希望關閉關塔那摩拘留中心。威利特律師認為,美國國會和總統有能力改變這些維吾爾人的狀況。

他說:"這個問題對民主黨人來說既有好處,又是負擔。他們現在控制著國會,很快也將入主白宮,這個問題是否能夠很快得到解決,就取決於我們政府的這兩個部門了。"

貝思.吉爾森律師指出,她所說的"美國反恐戰爭和美國拘留政策的錯誤"活生生地體現在這些維吾爾人身上了。

她說:"我可不希望看到關閉關塔那摩,只是把它搬到另外一個什麼地方去。我們不需要法律規定之外的任何關塔那摩拘留中心,任何海外監獄。"

參加星期一國會小組討論的還有國會眾議院國際組織、人權與監督問題外交小組委員會的法律顧問那塔利.科伯恩和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的漢斯.霍格裡夫。

科伯恩說:"小組委員會主席關注的不僅僅是無辜者遭到無限期的關押,他還關注美國在反恐戰爭中這類嚴重錯誤所帶來的後果。"

霍格裡夫說:"關閉關塔那摩的關鍵問題在於到底如何處理維吾爾人這個特案。"

這些維吾爾人的律師拒絕預測由兩名布希政府和一名克林頓政府任命的上訴法庭法官將做出怎樣的裁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