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民溫洪祥與不明真相的群眾

作者:心靈720 發表:2008-11-25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刁民溫洪祥與不明真相的群眾最近成為網路熱詞。兩者之間雖沒有直接聯繫,卻有著千絲萬縷的歷史淵源,它們見證官民關係新動向,關乎和諧社會建設。

瀋陽市民溫洪祥向市財政局、市審計局和市政務公開辦等部門遞交了一份《瀋陽市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要求瀋陽市政府各個部門和各區縣(市)政府公開辦公費、招待費、差旅費、單位事業性經營收入等財務賬目,以及政府各部門年度財務審計結果。而瀋陽市政務公開辦相關負責人以政務公開國內沒有先例,財務信息又極其敏感,難度極大為由拒絕了其請求。溫洪祥以給政府找麻煩的方式習慣定性為「刁民」。他作為一名律師,此舉雖有炒作之嫌,但是他以實際行動邁出了公民利益訴求的第一步,迎合了網友對於陽光政府的需求。政務公開還是不公開,這是瀋陽市政府目前面臨的一個難題,此舉極其考驗瀋陽有關部門的「智慧」,相信其它城市都在擔心市民會複製溫洪祥行動樣本。

不明真相的群眾誕生於頻頻爆發的群體性事件,例如貴州瓮安事件,重慶出租車罷運事件。一旦面臨群體性事件發生的時候,某些政府官員首先不是檢討自己工作,而是把問題的根源歸結於一小撮不法份子或者黑勢力的煽動了不明真相的群眾,不明真相的群眾成為社會安定繁榮的肇事者。在這種一網式打擊之下,群眾都戴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在偷笑。

溫洪祥在某些人眼裡無疑也是屬於這一小撮人,手持國務院頒發《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當令箭為難有關部門,不明真相的群眾面對驕人的反腐成績——無論揪出了多大的貪官,無論嚴懲了多少貪官,他們都像注射了嗎啡一樣失去了疼痛的知覺,而一旦有人提出政務公開的具體措施,他們就亢奮起來,群情激奮將溫洪祥視為英雄。在江湖與廟堂的語境之中,英雄與刁民地位相互置換,不明真相的群眾一定程度成為了某些人的替罪羊。

不幸身在中國,在「紅頂保護」的經濟結構之下,資本的趨利性導向了利益膨脹和官場的腐敗,政治上有力的企業或個人輕易將行政資源變現為暴利。每個人生活周遭潛規則肆意橫行的苦楚。而這些年,公民陽光政府只見於口號而不是行動。一旦有第一個吃螃蟹的刁民提出政務公開,有關部門支支吾吾不給予明確的答案,不明真相的群眾跟著起鬨,政務公開難在哪裡,正大光明的事情為何總不能見於陽光?這裡面隱藏著不少貓膩吧,而這些猜想往往八九不離十。深入群體性事件背後,也都可以看到權力與資本的勾結,在頻繁發生的礦難事故中,治理帶血的官煤是一條艱辛的道路;在出租車罷運事件中,黑惡勢力令查處黑車效果打折扣……

說到底,如何杜絕腐敗,這一命門被溫洪祥找到了,一個廉潔的政府理應是在陽光之下透明高效運轉的政府,是可以接受公民監督的政府,能夠實實在在讓老百姓知曉公權力的一舉一動。這便是杜絕腐敗最好的武器,任何一個甦醒的公民都有權力提出訴求,而任何人都不能藐視這份權利。但是一旦將腐敗置身於全體納稅人的監督之下,陽光便會殺死那些病毒,既得利益者怎麼難夠輕易割捨這份情感,他們往往會調轉矛頭,指向一小撮不法份子的煽動不明真相的群眾,以社會穩定為由給予打壓。

不明真相的群眾要維護自身利益,往往走上了壓迫式的反抗道路。在中國做刁民就需要有種唐吉珂德的大無畏精神,以肉身之軀同利益結盟的無物之陣做鬥爭,但是以個人之弱小力量無異於以卵擊石,權力的黑洞甚至可以吞噬小人物的生命。類似溫洪祥式的公民正當的利益訴求得不到合理解決,不明真相的群眾往往就多了起來,而且他們在情感和法理上很容易達到了高度的統一,矛盾積累在無法遏制時候如同火山井噴,以一種非理性的損害式的方式爆發。

按理說,政府部門掌握了新聞資源,掌握了輿論的方向,對於不明真相的群眾,細心給予解說,耐心加以疏導,對於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多多研究方案給予解決,讓不明白真相的群眾盡量明白事理這一點也不難,即使某些政府部門的難言之隱,群眾知道了真相也不會無理取鬧吧。而一味強行將群眾扣上不明真相的帽子,並不能化解社會積累下來的怨氣,相反只能進一步激發矛盾。這只能說明某些職能工作的失察,工作策略思變。

什麼時候,有關部門不忌諱政務公開難度大,不再忌諱一小撮人份子的故意刁難,真相大白了,謠言也會不攻自破,群眾安安穩穩過日子了,誰還跟著沒事瞎起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