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族 巫師主持的婚禮(圖)

發表:2008-11-25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婚禮上跳圓圈舞

雲南怒族男青年彈琵琶,婦女吹口弦,他們用琵琶和口弦交流思想感情,傾吐愛慕之意,直到定下婚期。定情後,互相贈信物。男方送給自製的口弦,女方送給自繡的花布煙袋。在口弦和煙袋上留有互相知曉的表示雙方真正相愛,永不變心的印記。感情特別深厚的男女青年,還各剪髮一束送對方珍藏,以表示生死與共。

結婚那天,新郎就請幾個最好的朋友,背一簍明子(浸透松脂的易燃松柴)和一罐酒,去接新娘。到女方家後,女方便煮酒、殺豬,做一頓好菜飯招待。然後由新娘的最好的朋友和親戚隨同前來接新娘的人,一起把新娘送到男方家。這時,新郎的舅舅或舅母又要敬送新娘來的人每人一竹筒酒,新娘才跨進男方的家門。一旦新娘進了家門,新郎便迎上去和新娘手拉手,前來賀喜的同輩男女青年也都湧上來和新娘拉成一個圓圈,共同跳起"圓圈舞",唱起"琵琶調"。

四天後,男方家殺一頭豬,釀一罐酒,由新郎新娘帶上送給女方父母,表示姑爺婚後第一次對老人的孝敬。然後,領著新娘返回自己家裡,至此,婚禮才算結束。

由巫師主婚

已經訂了婚的怒族青年男女先由巫師占卜選定吉日,並由新郎的同村人幫助蓋一間新房。到了結婚那天男方請十多個親友去接新娘,其中須有一位唱調子的能手。因為接新娘時,要與新娘家的親友對唱調子,只有對唱贏了才可接新娘。結婚的儀式比較簡單,新郎和新娘須同坐在一起,由巫師替雙方父母向新婚夫婦祝福:"夫妻和睦、多生子女、糧食豐收、身體健康",然後主人以酒肉款待賓客。到晚上,新婚夫婦和雙方的親友一起唱歌跳舞慶祝。第二天,巫師用豬頭祭祀鬼後,再一次向新婚夫婦祝福。待客人散了,只剩女方的送親人時,男方父親拿一瓶好酒遞給女方家的長輩喝,女方長輩接過酒,一邊喝一邊向新郎提出希望,並予以美好的祝願。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