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格斯:悲觀到極點 反彈近了

發表:2008-11-26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大師畢格斯根據數十種指標,判斷全球股市悲觀情緒幾乎已經到達極點,超強空頭市場反彈近在眼前。

主持紐約避險基金特雷西合夥公司(Traxis)的畢格斯說,悲觀氣氛升到最高點就是空頭市場底部。

特雷西有系統研究的20種美國指標、十多種外國股市指標來看,大部分都高到極點,甚至升到創記錄高峰,這些指標涵蓋的時間雖然是有長有短,卻發出強而有力的訊息。

此外,強有力的證據顯示,投資人、避險基金、退休基金、共同基金和大眾不只是看空而已,掌握的現金也升到空前高峰。誰也不知道悲觀到什麼程度,才能使股市像1929年一樣,展開多達40%的空頭反彈。

不過70多歲的畢格斯說,他從來沒有看過大家這麼徹底投降、市場這麼絕望,看來悲觀已經接近極點了。

擔任摩根士丹利資產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Asset Management)董事長30多年的畢格斯說,第二個觀察重點是股票價值低落,以歷史性評價、正常盈餘、淨值、自由現金流量等指標來看,股價都已經十分低落,但以絕對值或利率來比較,還沒有低到像1930年代或1974年的水準。

不過以4%的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股利率來看,已經高於10年和30年的美國國庫公債殖利率。以成長重心所在的新興股市而言,6到8%的本益比還不算便宜,真的不知道怎麼樣才叫便宜了。

畢格斯說,第三個重點是股市遭到屠殺,已經嚴重賣超,美股股價和200日移動平均線差距高達34%,是1932年7月19日以來僅見,世界各國股市普遍下跌50%,就算死貓都會反彈,何況是股市?

畢格斯說,以經濟基本面來說,投資人和消費者信心慘遭蹂躪。末日派認為,美國經濟會像日本一樣慢慢死亡,甚至形成大蕭條。畢格斯認為不致如此,主管官署已經從過去的錯誤學到教訓,拯救經濟的行動更大、更快,歐巴馬新政府寧可失之過度反應,就是好例子。

畢格斯認為,經濟開始復原的跡象已經出現,去槓桿化(減少債務)已經完成三分之二,上市股票去槓桿化已經完成80%、避險基金遭到大量贖回,現金部位卻升到創記錄高峰...種種跡象都顯示情勢開始好轉。

但畢格斯說,他已經翻空為多,卻沒有進場,原因是他希望看到信用市場解套和價差進一步擴大,也希望看到股市碰到利空不跌。

畢格斯認為,現在利空還沒有出盡,他無法預測下一個多頭市場什麼時候開始,但情勢已經為空頭市場反彈之母打好基礎。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