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界稱靈魂出竅確實存在

發表:2008-11-26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她看見自己躺在手術台上,醫生正在處理她的身體。"我急得大叫"科恩回憶說。接著她看見一道耀眼的白光,然後她在空中的身體飛向了白光。

廣州日報訊,這是一個小心臟病手術,悉尼聖文森特醫院的外科醫生要清除弗拉倫斯·科恩心臟動脈裡面的一個血栓。由於是小手術,因此醫生沒給科恩進行全身麻醉,手術過程中科恩有點迷糊的感覺,但意識是清醒的。

突然,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她發現自己升到空中,而且胸口遭到重擊,同時耳邊響起了鐘聲。此後的影像更加清晰,她看見自己躺在手術台上,醫生正在處理她的身體。"我急得大叫:別切我,我還清醒啊!"科恩回憶說。接著她看見一道耀眼的白光,然後她在空中的身體飛向了白光,"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這是20年前的事情了,當時的手術記錄顯示,科恩的心臟曾一度停止跳動。現在回憶起這件事,科恩還心有餘悸,"這事很怪,我平時很少談起它。不過那肯定不是夢境,我當時很清醒"。

科恩女士20年前的這段經歷是一段典型的"瀕死體驗"(near-death experience,簡稱NDE)。儘管科學界還不能對這種所謂的"看到死亡"現象作出一致的解釋,但瀕死體驗確實是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

科學界分成兩派

瀕死體驗現象吸引了來自不同領域的研究者,但是這些研究者分成了兩個截然對立的陣營。目前科學家們對瀕死體驗現象是否存在並無懷疑,根據不同的研究結果,科學家發現心臟驟停後甦醒過來的人中,有4%∼18%的人有過瀕死體驗經歷。讓科學家產生分歧的,是對這一現象產生原因的解釋。

第一種解釋是,瀕死體驗是大腦嚴重缺氧後的一個獨特生理現象,明尼蘇達睡眠紊亂研究中心主任馬克·馬霍沃爾德表示,"很多人認為瀕死體驗是一種宗教或者超自然現象,但實際上它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解釋。"

對這一觀點持反對意見的科學家則認為,瀕死體驗並非這樣簡單,他們認為瀕死體驗是一種意識扭曲現象,而且人類的意識可以不依賴於大腦而存在。目前人類對意識的瞭解還遠遠不夠,奧克蘭心理學家卡爾·簡森認為,"瀕死體驗現象的形成原因對人類來說仍屬於神秘王國的範疇,目前我們不可能把它解釋清楚。"

大腦功能理論

目前關注瀕死體驗現象的主要是神經學家和心理學家。1978年,在一些學者的倡議下,國際瀕死體驗研究協會正式成立,在美國還有一個專門研究瀕死體驗現象的刊物《瀕死體驗研究》。

在近年來的瀕死體驗研究中,"生理現象派"佔有一定的優勢,很多科學家都願意用大腦功能的理論來解釋這種神秘現象。

這些科學家認為,瀕死體驗是在心臟驟停後發生的,由於求生是人類最大的本能行為,當心臟停止跳動,大腦供氧停止之後,大腦就會開動其全部"防禦機制",此時大量大腦會分泌出大量神經傳遞素,這些神經傳遞素又會釋放出無數影像和感覺信息。這些信息本來都是存在大腦記憶庫中,因此有瀕死體驗經歷的人看到的大都是他們經歷過的場景。至於很多人都會見到白光以及通過一段黑暗隧道,則是大腦後部和兩側在遇到危險時候的一種特殊反應。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