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詠春掌門秀絕技 寸勁劈斷2公分厚木板(圖)

發表:2008-11-27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身懷絕技的張炳鋒是一名普通的公務員,也是福建傳統詠春拳眾多門人中的一位,他的拳頭能在距離木板10公分的地方劈斷木板。


張炳鋒在表演寸勁寸拳。


福建傳統詠春拳門人師兄弟在探討練習木人樁。


與平常的「齊眉哨棍」不同,詠春門人練習的六點半棍長達2.4米,重達50斤以上。配合詠春拳的寸勁與身形,與敵人兵器相磕,靠重棍的重量將對手的兵器磕開,進而就可以欺身進攻。


福建傳統詠春拳門人演習蒙目黍離手:將雙眼蒙上,靠肢體去感覺對方勁道的大小、虛實、剛柔等信息,然後根據肌肉或神經的感覺,瞬間本能地作出反應。

拳頭離一寸厚的木板10公分左右,瞬間發勁,一拳將木板擊斷——這是我們經常在電影中看到的寸勁寸拳。最近熱播的電視劇《李小龍傳奇》中的李小龍,正是憑藉這詠春拳裡的寸勁,打倒對手,征服無數觀眾。

昨日下午,記者在福清南少林寺山門前,有幸親眼目睹了福建傳統詠春拳的這一絕招:福建傳統詠春拳門人張炳鋒拿出一塊2公分厚的松木板,腿扎馬步,左手提板,右手握拳,沒有大開大合的提氣、運氣的準備動作,拳頭在距離木板10公分的地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向前擊出,一聲脆響,木板一截為二。

身懷絕技的張炳鋒是一名普通的公務員,也是福建傳統詠春拳眾多門人中的一位。目前,福建省內練習詠春拳的門人有上百人。他們均出自國際詠春拳大師、祖籍福州長樂的鄭忠先生門下。門徒中有做生意的商人、有政府機構的公務員,還有一些企業白領。平日裡他們都忙於自己的工作,到週末的時候就會三三兩兩地聚集在一起切磋拳法。

據瞭解,詠春拳為福建南少林五枚師太所創,雖然發源於福建,卻在當地失傳了200多年。其門人鄭祖傑介紹,早在清朝的雍正年間,福建南少林被毀,民間武林高手被迫背井離鄉,詠春拳的高手也紛紛離開了福建,所以長達200多年的時間裏,傳統詠春拳在發祥地卻凋零了。直到上個世紀90年代國際詠春拳大師、祖籍福州長樂的鄭忠先生回到長樂,詠春拳才重新得到傳承、發揚。

「國際上,大家對詠春拳如雷貫耳,練習者分布五大洲,70多個國家,而在發源地福建還鮮為人知,這是個遺憾。」鄭祖傑說,「詠春拳門人打算在適當的時機,回福州重新開館授徒。一定要讓更多的人認識到詠春拳的魅力。」 (作者:肖彬 林風)

来源:東南快報11月24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