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機下的中國百姓積怨已深

發表:2008-11-27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8歲的北京人張洪斌(音譯)憤怒的在北京市政府門前高喊:"還我們的血汗錢!"上週三,北京上千名拆遷戶聚集在市政府門前討要拆遷費。張洪斌老人告訴德國福音新教通訊社記者,七年來,他們一直試圖通過法律途徑索要賠償,但事實證明一切都是徒勞的。

幾小時後市政府門前又恢復了平靜,這樣的抗議活動在中國的首都北京卻經常容易暴發。德國福音新教通訊社記者在報導中寫道,"1989年後,中國領導人把發生的社會騷亂當成民眾在政治上的挑釁。經濟危機的困難時期,整個中國正處於社會騷亂的又一高峰期。"

不僅是被剝削的房屋拆遷戶和農民土地擁有者,產生暴亂的原因還有被不合理工資待遇剝削的工人。新近增加的抗議者中還出現了出租車司機、地產業主以及低迷股市中失望至極的股票持有者。這種對社會不滿的情緒甚至已經波及到中國的中產階層。

據福音社的報導中描述,上週二發生在甘肅隴南市因城市拆遷引發的暴力導致了1萬市民手持斧子和鐵棒穿過市中心遊街示威。群眾們擔心搬遷後他們面臨的住房、土地和今後的生活問題。可幾週來,當地政府官員對人民的訴求置之不理。

對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引發的各種社會不安定問題,中國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在隴南市發生騷亂後即刻表示:"各地干警要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給中國社會帶來的不穩定因素。"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認為:"持高不下的失業人群是社會不安定因素的隱患。"

現在北京有充分的理由為社會局勢感到不安。原來生產玩具工廠密集的廣東省現在也出現了社會動盪。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當地原有玩具工廠的一半被關閉,三分之一鞋廠也因為經濟原因被迫搬遷。"到明年初那裡將有270萬人失業。據美國中文媒體報導,三家中國國家銀行預計要在明年解雇約1萬名員工。

在社會學家余佳榮進行的一項社會騷亂調查報告中顯示,惡化的社會騷亂會加快、加速擴大警察與平民間的流血衝突。其間網民再通過照片、視頻等手段讓原來的局部騷亂繼續擴大。專家警告:"如果類似的騷亂問題不被認真解決,國家會為此付出更大代價。"

北京抗議老人張洪斌知道,在和平示威下抗議者們被壓抑的憤怒只是被暫時擱置。七年來,張洪斌每天到北京上訪辦投訴。在上訪辦門前他也因此結識了許多和他有相同經歷的同伴,為了能得到有關部門的合理對待,他們失去的不僅是物質的東西,還包括一個健康的身體和溫暖的家。隱藏在抗議者痛苦背後的憤怒在一點點積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