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中專訪昔日國安臥底--李宇宙

發表:2008-11-29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在泰國監獄中被關押的李宇宙,為了抗議中國當局企圖將他強行帶回中國,已經多次自殺未遂。他曾經被中共國安利用在學生中作臥底,後由於揭露國安製造新青年學會冤案而被迫流亡泰國。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錫紅對在監獄中的李宇宙進行的獨家專訪

現年32歲的李宇宙,於1999年他在人民大學就讀期間,應中共國安的要求,在學生中蒐集思想動態和言論。他後來將楊子立等人希望成立新青年學會,探討社會問題,關心民眾疾苦的想法匯報給了國安人員。楊子立等七人於2001年間分別被秘密抓捕。李宇宙立即通知了一名家屬和有關人士,但是沒有引起重視。他並獲知,該案是江澤民、羅乾親自部署的,估計楊子立等人被抓凶多吉少,李宇宙於是自己在各大學網站張貼有關消息,以期引起外界關注,營救楊子立等愛國青年學生。但是,後來楊子立等四人分別被中共判處八到十年重刑。李宇宙也於2002年7月逃亡泰國。

泰國警方突然於今年9月19日,他生日當天,把他從住處抓捕,並於轉天脅迫他召開了一個記者會,指正他是在中共駐泰國外界人員車輛上放置假炸彈的人。泰國法庭多次就李宇宙在泰國的身份問題開庭聆訊,並將對李宇宙的指控多次調整,李宇宙認為,泰國警方抓捕他並關押他,都是中國官方施加的壓力,目的是把他帶回中國進行迫害,以報復他揭露新青年學會冤案,和抵達泰國之後,繼續從事有關人權民運活動。他目前被關押在泰國移民監獄。

採訪從李宇宙於今年9月19日突然在住處被抓捕開始。

"記者:你在9月19日突然被泰國警方抓捕了,在他們抓捕你之前,你有任何預感嗎?

李宇宙:應該有些預感,因為從那個奧運期間,我就覺得我一直被人盯著,後來證實,泰國警察也告訴我,我的電話一直是被跟蹤的。

記者:他們告訴你實際上也是在你被抓之後呀。

李宇宙:對,對。抓捕之前我也覺得我的車一直被人跟蹤。

記者:你已經感覺到是被人跟蹤了麼?

李宇宙:對呀。

記者:警方來抓捕你的時候有沒有向你出示證件?你知不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被抓捕的?

李宇宙:不知道。房東來敲門,我一開門就闖進來幾個警察。

記者:沒有向你作說明,也沒有出示證件?

李宇宙:警察他晃了一下他的工作證,但是沒有其它的證件,也沒有其他搜查證或什麼的。

記者:所以你就這樣被帶走了。

李宇宙:當時他就在我家裡搜東西,拿走了很多東西,也沒有給我們任何單子。然後就把我帶走。

記者:那你當時第一反應是什麼?

李宇宙:我第一反應就是肯定有麻煩了,我就想趕快通知聯合國。

記者:你意識到有麻煩,那你認為是什麼麻煩?

李宇宙:肯定是中共的人,肯定就是中共指使人來抓我,否則泰國警察不會主動來找我的,我又沒做什麼事。"

李宇宙介紹說,在他被抓捕,被脅迫出席新聞發布會,以及在法庭審理過程中,都有許多泰國警方和當局配合中國方面造假和撒謊的情況,說明是中國當局背後操控了事件。

"李宇宙:抓我的當天晚上就把我關在一個籠子裡,就趴在地上,也沒睡好覺,第二天早上混混沉沉的就把我帶到車上,也不知道要去幹什麼。帶到警察總部之後,可以講就像猴子一樣,看一堆人坐在那裡,我說"不見到律師我不會講話",不到一分鐘,我就被帶走了。

記者:等於他們就帶你在新聞發布會上亮了個像。那麼當時他們在說什麼你能夠聽得懂嗎?

李宇宙:當時我就聽懂一個翻譯,是個大陸來的商人,我還認識呢,杜浩,特別親共的人。他就說我是八九六四的。我當時就很奇怪,我的年齡怎麼能夠趕得上89六四呢?

記者:他的意思是說,你是因為八九六四逃亡出來的。

李宇宙:對,不可能的那是。

記者:但是,就那個假炸彈的事情,你當時在現場聽懂了嗎?

李宇宙:當時我在的時候幾乎就沒說這個"假炸彈"的事情,沒有人問我這個問題。

記者:那麼第二天為什麼所有的新聞媒體都把你當作假炸彈的嫌疑人來報導呢?

李宇宙:那肯定是我走之後那個大警察,宗臘上將之後跟記者說的唄。

記者:實際上你在新聞發布會現場只待了一下。然後就被帶離這個現場了,他們繼續在開新聞發布會。

李宇宙:對,就是我走了之後,那個宗臘一直在講話,當時是用泰語講的。我只說,我要見律師,"不見聯合國的律師我不會講話",我沒有簽署任何文件。"

李宇宙介紹說,中國駐當地外交人員甚至在泰國法庭上無理取鬧,非常囂張,使得泰國法庭對他們毫無辦法。包括最近聯合國難民署也突然改變了對他的態度,要重新核准已經批准了三年的難民身份,這都說明中國當局投入大量力量來對付他,要把他帶回中國進行報復和懲罰。

"李宇宙:第二次他們就更囂張了。第二次使館的官員對著法官咆哮,法官沒讓他發言,他就站起來咆哮。那個法官一看就是拿他沒轍,一般的人那樣肯定是被抓起來了。他強烈的要求替我交罰金,交了罰金就可以把我帶走了。

記者:嗯。

李宇宙:法官不同意。使館的官員自己站起來,那個意思就是不能把我再送到監獄了,要讓他們把我帶走。法官當時氣的沒說話。

記者:他們是想當庭就把你帶離現場,然後帶回中國,是吧?

李宇宙:是呀。律師告訴我,你知道很可笑,他們提前替我交了押金了。他們怕我們不讓他替我交罰金,他們提前向法庭替我交了一萬銖的罰金。我的律師說,他們不能替我交,因為誰交了,誰就能帶我走。當時他們跟我的律師吵得特別激烈,法官都不管用了,就控制不了局面了。然後就讓我自己簽了個文件,就是只有我太太自己才能替我交罰金。

記者:在這個時候你已經明白,整個事件完全是因為中國政府向泰國施加壓力,你才被抓捕的。對不對?

李宇宙:對。當時我肯定知道中國政府想幹我了,形勢太明顯了,他們巴不得馬上把我送回去。"

李宇宙在採訪中多次表示,自己就是死在泰國監獄也不願意被帶回中國。李宇宙的妻子李可君目前帶著兩個分別為4歲和5歲的孩子也在泰國。李宇宙呼籲外界對他給與救援,讓他一家盡快逃離危險。

" 李宇宙:當時我從三方面得到信息,對我都非常不利,所以說第二天,我就想自殺,我真的不想活著回中國,因為回去了會活受罪的,還不如在這邊死了痛快。10 月30號那天,移民局一個專門負責遣送人的警官,去監獄見我,帶著一個翻譯,一個親共的人,他老是來套我的話,想就想讓我簽一個文件,都是泰語的,可是我說我不認識泰語,我說那你打電話給我太太一下,或者給聯合國的(律師)一下,他就不打,他就顯得很不耐煩,我就覺得有問題,當時他就恐嚇我說,那你不簽也可以,等著到時候如果把你送回中國你不要怨我,到了晚上了另一個警察局的人來了六個警察來接我去移民局,我想這下完了,肯定死定了,要不然他來這麼多警察來接我,接我來兩個警察不就夠了嗎,接我的路都走得特別(偏),都是郊區的路,都是去飛機場的路,那我當時就想,完蛋了,肯定是要把我直接送到飛機場了,我就想好了當時怎麼對策,一下車了,如果去了飛機場,我就去撞牆,可是後來我看他們在打電話,後來我到了移民局,移民局的告訴我說,我太太不停的給移民局打電話,移民局的警管就告訴我說,他也在一直在給那個警察局的警察打電話,讓他們把人送到移民局裡來。

記者:你懷疑他們一開始本來想把你直接送到機場去的,但是他們沒有溝通好,後來還是決定把你送到移民局監獄去了。對不對?

李宇宙:對,對,對。因為監獄跟移民局是有文件有協議的。

記者:對於整個這些情況,你覺得中國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付你?

李宇宙:我覺得他們從六年前就在做準備,從我來到泰國就做準備,當時是北京民主黨的負責人讓我來泰國的,因為我的背景他們早晚也要搞我。後來來了泰國,又不停的做事。

記者:現在你希望怎麼辦?

李宇宙:我希望聯合國能幫我,我希望有正義的人能幫我,我希望外界能夠報導我的冤情。我跟聯合國也一直在說,我出來不是為了移民,因為我在泰國有事做,我去了其它國家我能幹什麼?那我還是喜歡中國,如果有一天能回中國更好。

記者:但是在眼下這種危險的處境下,你當然希望能夠先到達一個安全的地方啦。

李宇宙:對呀,我現在因為沒有身份,隨便怎麼被人處理了,一點人權都沒有。我當然希望現在能去一個安全的第三國。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錫紅對在泰國移民監獄中的李宇宙進行的獨家專訪。

原題目:本台獨家獄中專訪李宇宙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