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毛澤東對告密的指示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8-11-30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研究中國告密有十年,寫作《中國告密史》也已很多年,第一卷正在寫作中。《中國告密史》將會是我一生用力耗時最多的著作,是一個多卷本。因為這不僅涉及到要熟讀二十四史及各種中國野史筆記,同時還要讀東西方法律、倫理、哲學、心理學等著述,所以費時耗神將是必然的。再者,由於我的研究完全是業餘的,得在養家活口之餘來做,這也是客觀上用時較多的原因,因為沒有相對完整的時間來做。但告密是我特別關注且有興趣的話題,用廖鬍子亦武的話說這叫研究"發人陰私"的文化吧,我會加快這方面的資料收集與研究,希望能對中國思想文化史之研究略盡綿薄之力。

現在收集諸種有關告密的第一手資料已有不少,包括古今中外的。外國的告密資料主要是用作研究中國告密史的參考資料,同時也對比他國是怎麼處理告密的,對我們反省自己的告密歷史有一定的好處,將來或許會在《中國告密史》多卷本做一章"中外告密之比較"的附錄。不出我所的閱讀經驗和史料預判所料,四九年後的告密是中國歷史的高發期,其增加速度是空前的,其涉及的面之廣,波及之深,人數之眾,幾乎無一漏網之階層。前年文革四十週年的時候,《今天》雜誌出了一期文革研究專號,我用第一手告密原始資料(58頁),寫了篇萬字長文《文革告密個案研究:以吳大昌為例》,朋友們也多有誇獎,其實這只是我對眾多四九年後告密個案的研究之始。我也許會在寫《中國告密史》之間隙寫一本《文革告密運動》或者叫做《"新中國"告密運動》的書,來進行細緻縝密的學術研究。比如文革豈止是小老百姓互相之間告密,很多高級幹部子女也告發自己的父親,這也是可以做非常好的專題研究的。順帶說一句,四九年後的許多研究還未開始,但在已開始的領域,各種重複之多,也是令人尷尬之事。一方面學術研究應該避免重複,另一方面學術研究應該獨闢蹊徑,才能有真正的創獲。要做真正的當代中國研究頗不易,但就是在這樣不易的情況下,重複之作亦復不少。

四九年後對中國的歷史、制度、文化諸方面的破壞乃至毀滅,絕對是空前的。別的且不說,單是以前親親相隱制度的沿用,也被視全民為嫌疑犯,到處草木皆兵的政權所破壞,因此夫妻反目、兄弟鬩牆、父子相告、同事攻訐、親友互拱,告密的大網遍佈生活的各個角落,幾無一讓人傾訴真心話的空隙。生活在這樣的恐怖氛圍之下,對人的傷害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法律當中的包庇罪,以及規定所有人不分親疏皆須作證乃至告發的義務,讓中國民眾心驚肉跳,不得安寧,極大地破壞了民眾的生存環境和信任土壤。這種破壞,至今由於制度的缺失,尚未恢復過來,這對中國社會和民眾的傷害,你是無論怎麼估計都不過份的。

四九年後的法律客觀上鼓勵告密,但中共高層也直接或者間接地做了不少鼓勵。一場革命或者一個革命家,連自己的親友都保護不了,甚至要告發他們,這樣的革命和革命家還值得自豪嗎?這樣的革命家在我看來連做一個普通人的底線都沒有,因此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叫《可怕的職業革命家》,其中談及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其文獻來源皆有案可稽。毛澤東的革命生涯裡充滿許多次告密經歷(當然是別人向其告發,這些都可以從各種材料裡稽查到),他本人受惠於告密甚多,因此說他對告密比較有心得,不是誣枉不實之辭。

下面這封信,是值得仔細研究的他對告密態度的公開樣本。戴毓本作為楊開慧的同學,新朝得鼎,一則以喜一則以懼,所以寫信給毛澤東"解告",希求得到毛澤東的指點。毛澤東果然給她以指點,一是"爭取光明的前途",二是對於她的丈夫"似可不必再有檢舉"。"爭取光明的前途",我們暫且按下不表,且說對丈夫"似可不必再有檢舉"一項。這說明四九年後親人互檢是一種常態,也得到公開的指引與號召。毛澤東這句話可堪玩味,一來他絕不反對告密;二來他只是勸戴似可不必,並沒有說你一定不要再告密,且表明戴告發丈夫至少是一次以上,否則不會有"再";三來,"似可不必",也就是允許有後續手段,並沒有堵死你以後還告其他之密;四來,戴的丈夫已經"虎落平陽",只是湖南省參事室參事。參事是四九年後的低等閑職(主要由稍有影響的舊軍官和舊職員組成),無實際作用,其實際的政治待遇甚至連文史館所養之遺賢都不如。毛澤東這封與告密有關的信,選自《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六冊P233(中央文獻出版社1992年1月),大家可自行體會,因此我連註釋一併抄錄如下:

毓本同志:

給我的信收到,甚為感謝,很久以前的一信,也早已收到,因忙未復,幸諒。希望你繼續努力工作,爭取光明的前途。敬祝

健康

毛澤東

一九五六年十月十三日

以習梅現在所處地位,似可不必再有檢舉。

註釋:

[1]:戴毓本,毛澤東夫人楊開慧的同學,曾在毛澤東等在長沙創辦的自修大學學習。當時是北京蘇聯紅十字會醫院醫生。
[2]:習梅,彭習梅,戴毓本的丈夫。當時任湖南參事室參事。

2008年11月28日8:50分於成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