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推行全民免費醫療制度

發表:2008-11-30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全民免費醫療,通常會認為這是一種目前只在部分西方國家實行的社會福利,因為那些國家大多人口較少,經濟發達。但如果說印度這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也在實行同樣的政策,就頗有些不同尋常了。

政府醫院不收費

記者前兩天得了感冒,到離記者站不遠的薩夫達江醫院看病。醫院佔地面積很大,擁有好幾座現代化的高樓,比政府機關大樓還要氣派。記者一早抵達,但還是晚了,掛號處早已排起了幾條"長龍"。苦熬苦等地排了兩個多小時,終於站到了掛號窗口,記者把自己的詳細信息向工作人員通報完畢,然後把100盧比奉上,結果被窗口裡伸出的一隻手擋了回來。記者忙問"為什麼",對方慢條斯理地答道:"這是政府醫院,不收費。""難道這裡對外國人也免費嗎?"記者還是有點狐疑。對方這時遞給記者一張已經列印好的掛號單,然後一擺手,說道:"只要是來我們醫院看病的人,一律免費。"

記者來到指定醫生房間,醫生經過認真檢查後,很快開出了處方。記者順利地從醫院的藥房拿到了藥,沒花一分錢。

全民享受免費醫療

1949年印度通過的第一部憲法中明確規定,所有國民都享受免費醫療。印度衛生和家庭福利部一名官員自豪地對記者說:"印度雖然人口多,但每個人都看得起病,因為我們實行的是全民免費醫療。"據他介紹,在印度,不論是政府公務員,還是在事業單位和企業單位供職的工作人員甚至無業人員;不論是城市居民,還是農村人口,都可以在政府醫院享受免費醫療。

根據實地考察,記者發現這位官員所說的免費醫療並非什麼病都由政府埋單,政府只是為人們提供最基本的醫療保障。薩夫達江醫院負責人對記者說,只要不是什麼大病,無論是誰都可以在這裡接受免費醫療。但如果病情比較嚴重,患者自己也需要負擔一部分費用。"對於急診病人,我們採取的政策是先看病,後交錢。"實際上,很多人因為沒有錢,看過病之後便一走了之,醫院也不追究。

薩夫達江醫院平均每天要接待數千名全國各地的患者,他們大都囊中羞澀。該醫院對面是印度最大的政府醫院---全印醫學院,更是印度窮人患者的集中地。無論是在掛號處、候診室,還是在病房裡,你可以用一個詞來形容你眼前的景象:人滿為患。據介紹,該院一些醫生最多一天要接待數百名病人。

小投入換大回報

德裡大學一名社會學教授很為印度這種福利制度感到驕傲,他說:"誰都可能生病,但大部分起初只是得一些小病。如果小病能夠得到及時治療,則可有效防止發展成大病,這對於國家來說可以節省更多醫療支出,對於民眾來說可以減少對看病開支的擔憂。從長遠來看,這是一項利國利民的好事,是以最小的投入換取最大的回報,最終的結果是人民健康得以保證,國家經濟持續發展。"印度獨立以來,儘管人均收入在世界上排名仍不靠前,但全國人口預期壽命已增長了一倍,嬰兒死亡率也下降了70個百分點。

印度財政部一位官員對記者說:"政府每年用於免費醫療的費用佔政府支出的比例很大,但政府為了落實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一直在盡力而為。再說,政府的錢也是取之於民,現在以這種形式用之於民,也是用得其所。"他認為,人民的健康高於一切,政府應該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不惜代價、不遺餘力。

醫療體系較完善

印度雖然不太富裕,並且人口眾多,但為了保證廣大民眾病有所醫,仍然推行全民免費醫療制度,建立了一套政府醫療服務體系。這一體系包括國家級醫院、邦(省)級醫院、地區級醫院、縣級醫院和鄉級醫院,除此之外還有各級醫療中心。據統計,印度共有1.2萬所醫院、2.2萬個初級醫療中心、2000多個社區醫療中心和2.7萬個診療所。這些遍佈全國的政府醫療機構滿足了大多數國民的基本醫療需求。

政府也鼓勵私立醫院擔負一定的社會責任,為貧窮患者適度減免醫療費用。相應地,政府在私立醫院的用地等問題上大開"綠燈",但是那些不講醫德、只顧私利的醫院會受到處罰。

由於提供免費醫療服務,政府醫院不以營利為優先目的,因此其條件比私立醫院要差得多。經濟條件比較好的患者很自然地"分流"到私立醫院。距離全印醫學院幾公里遠的阿波羅醫院看上去好像一座五星級賓館,院子裡綠草如茵,病房寬敞明亮,各種先進醫療設備一應俱全。私立醫院擁有高水平的醫務人員,很多醫生持有英國皇家醫學院等著名醫學院校頒發的高級資質證書。在高水準的私立醫院就診,當然比公立醫院費用高,但按照一般國際標準衡量,價格仍然是相對便宜的。大批西方國家的患者不遠萬里到印度求醫,就是這個原因。

農民看病不花錢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的農村醫療網路也很健全。佔印度人口72%左右的農村居民和城裡人一樣,享受國家提供的免費醫療。印度目前大約有2.7億貧困人口,約佔人口總數的1/4,其中絕大部分生活在農村。自1947年獨立以來,印度政府一直致力於建設農村醫療體系,提供免費醫療服務。1996年以後,政府推出了社區醫療中心的規劃,每10萬名農村居民配備1個社區衛生中心,一個中心約設30張病床和4名醫生,並配有化驗室和基本檢查設備等。農民有個頭疼腦熱的小病,從村裡的小診所或衛生中心便可以拿到阿司匹林這樣的常用藥。社區衛生中心無法處置的病人一般都送往設施較好、醫護人員齊備的地區醫院。一個地區通常有2到3座這樣的醫院。印度農村的醫療體系既減輕了農民家庭的經濟負擔,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社會公平。

公平公正最重要

據瞭解,印度政府2005-2006年度用於農村公共健康事業的總資金投入為1028億盧比(約合24億美元),與世界上很多國家相比並不算多。一位經濟學家對記者說,印度政府把有限的投入公平地配置到最需要醫療服務的地方,也就是說,在配置有限的醫療資源上盡量做到公平公正。這一點至關重要。據今年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衛生籌資與分配公平性評估排行榜顯示,印度在全世界居第四十三位,居發展中國家前列。

印度不是一個富裕的國家,而是一個人口稠密的國家,能走出一條全民免費醫療的成功之路,其原因就在於公平和公正原則在實踐中得到了較好貫徹。由此可見,財富不是衡量醫療制度的絕對標準,重要的是社會公平和兼顧利益平衡。印度人認識到,醫療衛生體制如果完全按商業化、市場化運作,不利於社會穩定。因此,印度醫療保障制度始終堅持"兩手抓":既扶持政府醫院的穩定運轉,又鼓勵私立醫院健康發展。這種"兩條腿走路"的辦法,最終使得印度的富人和窮人患者各有所依、各得其所。

来源:人民網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