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歐盟就處決臺諜案對峙升級(圖)

發表:2008-12-02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拒絕接受歐盟和美國就北京上週五以"為臺灣當間諜"的罪名處決沃維漢所提出的批評。中國當局星期一稱沃維漢受到了公正的審判。歐盟人權官員批評中國在公平審判的標準方面言行不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一就沃維漢案答記者問時說,中國是法治國家,沃維漢是中國公民,其罪行證據確鑿,中國司法機關依法作出判決,這完全是中國司法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他說,此案審判程序公正,並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項訴訟權利。

秦剛說,歐盟等對中國司法部門依法作出的判決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了中國司法,踐踏了法治精神,損害了雙方人權對話健康發展的基礎。中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敦促歐盟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一切干涉別國司法的言行。

沃維漢是一名醫學研究人員和商人,他於上星期五被處決。此前,沃維漢被定罪為向一個與臺灣情報機構有關的組織提供導彈制導系統的信息。

*歐美譴責沃維漢審判不公*

歐盟為此發表一項聲明,譴責中國對沃維漢的處決以及沃維漢受拘押和審判的條件。聲明說,中國沒有遵守國際標準。美國也對沃維漢一案表達了關注。美國星期五說,它對沃維漢被處決感到不安,並且說,沃維漢的被捕與審判看來與國際標準相距甚遠。

歐盟成員國之一捷克共和國外交部人權辦公室主任加芙列拉.德勞哈是歐盟-中國人權對話中歐盟的代表之一,她昨天剛從北京返回。德勞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在沃維漢被處決後的好幾個小時裡,歐盟仍在繼續敦促中國不要處決沃維漢,因為當時歐盟還是蒙在鼓裡。

她說:"對沃維漢的處決是在上星期五早上。可是,我們在當天還向中國幾次表達對此案的關切,因為中國當局並沒有通知我們沃維漢已被處決。直到當天結束時,我們才意識到沃維漢已經在早上就被處決了。而就在那一天,我們還和中國方面進行人權問題的對話。"

德勞哈指出,歐盟的所有成員國反對處決沃維漢,不僅是因為他的兩個女兒都是奧地利公民,而且還因為在對沃維漢一案的審判是否公正的問題上還存在一些其他疑問。她說,另外,歐盟認為中國對沃維漢的判刑過重,因為他並沒有被控犯有任何暴力罪。德勞哈還批評中國在公正審判的標準方面言行不一。

她說:"儘管中國還不是聯合國通過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成員,但北京目前正在聲稱它致力於批准這項公約。而中國這一次的言行之間發生了矛盾,因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對死刑的判決設定了最低標準。中國對沃維漢的處決反映出北京在公正審判的標準上有虛偽的一面。"

一些非政府組織也對沃維漢的審判提出批評。它們說,當局並沒有掌握確鑿的證據,而且審判的過程缺乏透明度。

美聯社的報導說,這次爭論是中國與歐盟在人權問題上發生的幾次衝突中的最新一次。今年10月,北京對歐洲議會授予被關押的異議人士胡佳最高人權獎作出了憤怒的反應,稱歐洲議會給中國的一名"罪犯"授獎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上星期,中國由於一些歐洲領導人計畫會見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而推遲了預定本星期舉行的中國-歐盟峰會。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