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偉:塑「毛像」與砸「毛像」

作者:嚴家偉 發表:2008-12-02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重慶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雷寒先生,不知是那根神經"短了路",一拍腦門,甩出教育經費300萬元,造了一個連底座高達37.4公尺的大石像。據說5公里內都可以看得見。單是它的一支腳的腳背面積就達3平方米可坐6個人。我開初還滿以為是雷寒先生要皈依佛門了,於是斥巨資造一"重慶大佛"一來勸人向善,二來好與樂山大佛媲美,開發旅遊業。後來才知道錯了,雷先生塑的不是佛像,而是禍國殃民的大暴君、大魔鬼毛澤東的石像。

雷大書記手握公器,權、錢兩把抓,塑佛祖像也好,塑魔鬼像也罷,要想幹啥就幹啥,咱小老百姓壓根兒也管不著。不過雷書記的大手筆,卻引起了我對往事的一段回憶,於是信手拈來,湊個趣兒,以飧讀者。

" 文革"開始以後,我被芙蓉煤礦勞改當局視為"最危險的反革命份子"而加以"收監執行",送到四川省第四監獄關押。不久"宜賓紅旗造反派"在監獄全面奪權,掌權。造反派掌權後,為了向"偉大領袖"表忠心,於是人家也搞了一項"政績工程",就是在監獄辦公大樓前石台階上麵塑起了一座毛澤東的石像。當然,比起今天重慶醫大雷書記的"大手筆",那實在是既寒傖又"小兒科"得很。毛像本身只能說比姚明還高,不過二米五、六吧,加上底座也不到四米。高度還不及雷書記造的"重慶大魔"的零頭。但就這麼個勞什子也害人不淺。文革中幾乎每天都要強迫一些階級敵人、牛鬼蛇神,乃至"站錯了隊"的幹部,群眾去到毛像前"請罪"。勞改囚犯被加刑,被槍斃的,也要押到毛像前跪下"示眾"。

1975年監獄內有個叫王斌的"反革命犯 "本來人家是所謂的起義人員,肅反中硬弄來判了刑。長期關押終至精神失常。一日他在被單獨囚禁的小監房內,喊了一聲"蔣委員長萬歲"。為此被判處死刑。執行那天,專門把王斌押到這座毛像前去宣判,據說是為了"向毛主席表忠心"。可誰又知道就是毛澤東先生在抗戰時期不但接受過蔣委員長的領導,毛還親口喊過" 蔣委員長萬歲"!宣判王斌那天我也被強迫去開會"接受教育"。我當時真感到既恐怖又滑稽。更滑稽的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為了統戰工作的需要,又給王斌落實起義人員政策"平反"了。可人都殺了幾年了,還能復活不成?沒辦法,只好把他一個兒子按當時的"頂替政策"招為勞改系統內的一名工人了事。

真個是"時光永是流逝,街市依舊太平"。在中國錯殺點人算什麼?更無損於"我黨"偉大,光榮,正確的光輝形象。"他老人家"依舊巋然不動地站在那裡,右手臂高舉像在檢閱隊伍似的。直到1976年9月9日才終於聽見哀樂響起,中國的東方地平線上終於露出了一線曙光。

大約又過了四、五天,我家在農村的妻子來找我說,家中缺燃料煮飯,要我去獄部供銷科買點煤炭以救急。那年頭我們勞改就業員買點監獄自產的煤炭也要經監獄幹部 "批准"。但要進入獄部辦公樓,就必須要從那座毛像前經過。可當我剛剛走到石台階半中腰時,一個姓李的獄吏,突然從裡面出來,對著我一臉凶相地吼道:"嚴家偉,你要幹啥?"我說"我來批張條子,請求買點煤炭......"他根本不聽,就破口大罵道"給我滾下去!"接著又吼道:"主席的靈堂設在這裡,你這個死右派,反革命,什麼東西?也敢來!馬上滾"!看他那歇斯底里的樣兒,好像認定我就是本.拉登派來的恐怖份子,要"妄圖顛覆"或炸毀他老祖先人的靈堂似的......

時序如飛,到了1980年前後,毛澤東雖已死去三、四年,中共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也開過了。然而監獄中仍一切如舊。一天夜裡快十一點了,一個獄吏突然把我們十來個勞改就業員,從集體宿舍裡叫了出去,說是有"臨時緊急任務",根據我們以往的經驗,這種時候"加班",大半都是某獄吏家死了人,叫我們去搬抬死者,或是佈置靈堂。

然而那個獄吏卻把我們這十幾個人帶到了獄部辦公大樓外毛像前,叫我們站在那裡等著。大家都莫名其妙不知要幹什麼。這時監獄長吳庭堯走了出來,他一臉凝重地說:"根據中央文件指示,全國除大城市,廣場保留一定數量的主席塑像外,其餘一律折除。今晚上叫你們來,就是完成這一重大的政治任務。鋼桿二錘,已經放在辦公樓裡了,大家馬上動手,三小時內必須完成!"這時我才注意到辦公樓四周都是武警獄吏實行戒嚴,一個個如臨大敵,不許一個 "閑雜人員"進來,其目的自然是盡量少讓人看見"他老人家"轟然倒下的一幕。

一切準備就緒,燈光照明也全部到位了,但"神"的威力,似還在"顯靈",沒有一個人敢先向"神像"動手,因為在此之前,為一枚像章,一本語錄,無意中冒犯了它,坐牢,殺頭都大有人在,這個"彎子"真有點不好轉呀!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誰都不敢先對這個"大傢伙"動手。這時吳獄長似乎已明白大家的心思,便大聲叫道"這是中央的指示,大家只管折,錯了我吳某負責!"吳獄長是個有一定知識的人,"文革"中肋骨都被造反派打斷過,所以對"毛偉人"肯定不大"感冒",但他此時是奉命行事,"不感冒"也就成為了動力,於是他二次下達命令"給我動手折"!可我們這些"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賤民"們,仍然畏縮不前,沒人敢先打"第一槍",十多分鐘就這樣溜走了。

這時吳庭堯只好親自拿起一把二錘,手起錘落,正好打在毛塑像舉起的那隻手上,"手"應聲而斷,滾向階沿下方。接著又是一鎚,"毛像"的頭部裂成幾塊!真是言傳不如身教,"榜樣"的力量才是無窮的,於是大家一齊動手。你一下,我一下,如抽筋剝皮一般,原來這塑像是一種叫"泡砂石"的材料製成,質地鬆脆一點也不堅固,別看它平日那麼八面威風,原來才是一隻紙老虎!本人平日幹活是出了名的"偷姦耍滑磨洋工"(獄吏對本人的評語),但那夜我特別賣力,邊打心裏邊罵" 看你還害人!看你還害人"!真不亞於當年伍子胥鞭楚王屍,那心裏的高興勁就不用說了!兩個小時不到,地下只留下了大大小小一堆亂石頭。這時我在石階梯上隨便找個地方坐了下來,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後,輕聲地吟哦出了孔尚任的《桃花扇》中的兩句唱詞:"眼看他蓋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更高興的是,鄙人還是"拆樓"人!

接著就用汽車拉去數里外,倒在一個叫黃沙河的小河內。倒下去的位置正在橋下,水清淺時可清楚看見破碎的塑像頭部,有時我和幾個"右派""反革命"難友路過此地,故意乾咳兩聲,接著就"呸!呸"往下吐口水,後來,附近的村民也知道了這件事,便有人故意跑到橋上向下撒尿。幸好石像無知,否則它定會大呼冤枉。正如前人詠岳飛墓的詩有云:"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鉄無辜鋳侫臣"。"千載唾沫成大海,骨朽至今留罵名"。以後每年9月9日我都要去此處看看。我站在橋上,不禁自言自語道"你也有今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啊!"雖然三十年後的今天,什麼也看不見了,我對那天晚上的情景仍不能忘記,並留下了一首小詩:"權霸淫威集一身,到頭抱恨暗歸陰。十年'文革'傳'佳話',半世'武功'留罵名。宰殺焚書由自我,接班繼位靠何人?一朝樹倒猢孫散,笑爾區區一暴君"。

今日看見雷大書記又拿著納稅人的血汗和本來就少得可憐的教育經費,如兒戲般地糟蹋。造一個龐然大廢物、魔鬼像,於是勾起了我對往事的回憶。並想藉此機會告訴雷大書記:早就有人說過,把名字刻在石頭上,名字比石頭爛得更快。道理很簡單,因為這樣的人"他活著,別人就活不下去"。就有三千多萬人被餓死,就有更多的人會無辜被殺,被迫害致死。所以無論你挖空心思用什麼東西,想什麼辦法也無法阻擋他的速爛、速朽。水晶棺不頂用,大石像也枉然,縱然高37米,370米也逃不掉粉身碎骨轟然倒下的結果。正是:

頑石縱高,枉成了替罪之物;
夕陽無語,最可惜民脂民膏!

2008年11月26日完稿

作者為詩人、作家,居大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