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放手 人民幣重貶

發表:2008-12-02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銀行昨(1)日公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官定匯率)6.8505,大跌156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是近七個月單日最大跌幅。市場揣測大陸將放手讓人民幣貶值,這也將使大陸2005年中進行匯改後的人民幣升值走勢,面臨反轉。

中國央行放手,立刻引發市場反應,深受全球金融海嘯襲擊的亞洲各國,很可能跟進貶值,為脆弱的全球經濟增添變數。

人民幣1年期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也出現五年單日最大跌幅,來到1美元兌人民幣7.2100元,反映市場預期人民幣未來12個月至少將貶值5%。市場預期,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遠比外界想像嚴重得多,尤其是過去依賴甚深的出口嚴重下滑,已不得不動用貶值救出口的關鍵作法。出口佔國內生產總值(GDP)近40%,近來如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紛紛下修中國明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甚至跌落在8%以下。

過去兩個月,中國人民銀行一直讓人民幣兌美元維持在6.83元的水準。但上週五人民幣出現較大幅度貶值,下跌57點,昨天又進一步重挫;人民幣1年期NDF也從上週五的7.00元重貶至7.21元。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11月出席在巴西舉行的國際結算銀行會議時表示,為扶持出口企業並確保經濟成長,不排除讓人民幣貶值。周小川當時說明動用貶值措施為時過早,但包括韓國等在內的亞洲國家貨幣次日已先行反應貶值。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天發布報告顯示,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38.8%,創該指數設立以來新低。PMI一旦低於50%,即被視為是經濟衰退的象徵。11月新出口訂單指數更比10月大跌12.4個百分點至29.0%,顯示國際經濟惡化已對出口帶來巨大衝擊。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認為,目前尚無跡象顯示中國官方介入引導人民幣貶值。事實上,早在今年4月,市場就已預期人民幣將轉升為貶,主要是有人認為熱錢開始自中國流出,今年中國股市、房市大跌,也讓部分投入大陸資本市場的資金開始轉移。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