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單兵攻擊 小牛與籃網的秘密

作者:朱子 發表:2008-12-03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籃網最近很快樂,因為他們的控球「音速小子」哈里斯(Devin Harris),不但打出明星球員的身價和行情,球隊戰績也出乎意料的以9勝7負,勝率5成6,在大西洋組暫列第二,僅次於塞爾蒂克。

哈里斯平均25.3分、6.4助攻,他剛當選上週東區最佳球員,客場西征四戰平均每場攻下30分,率領籃網取得3勝1負戰績。哈里斯的突出表現讓小牛老闆柯本(Mark Cuban)吐血,令進行相對交易小牛後衛基德(Jason Kidd)頗有壓力。

哈里斯的速度特色,是如何與籃網的攻防體系做了一次完美的結合,答案很簡單:自由單兵攻擊。

籃網的進攻戰術就是,把球交給哈里斯,讓他全權負責處理,進攻圈拉大,四角進行空手掩護和走位,哈里斯要切、要上籃、要傳球,完全由他自己去判讀,哈里斯 不行,就把球交給卡特(Vince Carter),兩人輪流以單兵出擊,發動攻勢,用最簡單的單兵作戰,打出籃網最近令人驚訝的戰力。

這是籃網和哈里斯的完美結合,雖然很呆板,也有點迫不得已,但至少眼前是很有效率,也執行的很成功,這一套進攻模式和哈里斯的能力,用在例行賽還可以嚇嚇人,但如果進入季後賽,哈里斯這一招半式,只怕還會遇到很大困難。

小牛,兩年前還是一支很棒的球隊,07年他們贏得聯盟第一的67勝,卻栽在第一輪輸給了勇士。

小牛過去幾年最恐怖的戰術跟籃網、哈里斯現在所使用的進攻套路幾乎一致,諾維茨斯(Dirk Nowitzki)、泰瑞(Jason terry)、哈里斯(當時還在小牛)、哈沃德(Josh Howard)、史代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每個人輪流持球進攻,進行單兵作戰,攻擊點又多、又廣、又深、又全面,從單兵攻擊衍生出來,從切入突破製造出來的空檔,多到全線 開花,令人對手防不勝防。

小牛這一套戰術運用的非常成功,主因還是在「天分不同」,小牛比今天的籃網更有天分,有更多球星,並且擁有更深的板凳部隊和經驗,這也是為什麼小牛可以在例行賽獨步天下,06年打進總冠軍賽,並且維持恐怖戰力的原因。

在進攻時,小牛可以把球交給隊上的三名球星任何一人,也可以給年輕的哈里斯去突破、挑戰籃框,同時板凳上還有一名最佳第六人可以貢獻火力。

籃網除了哈里斯,就是卡特,單兵攻擊的模式,可以解決籃網的進攻問題,化解對手的防線,但籃網沒有足夠的天分和人手,像小牛一樣構成一個強大的進攻系統,並成為聯盟一級球隊。

小牛為什麼上季換來基德(Jason Kidd)之後,一直適應不良,水土不服,因為原本的單兵攻擊模式,自由作戰風格,人人都可以是持球攻擊戰將的方式,已經有所改變,在小牛教練卡萊爾 (Rick Carslie)以不斷跑動、空手掩護為主的進攻系統下,小牛主力球星都出現適應不良的情況。

最近兩週,卡萊爾做出了改變,他增加基德、泰瑞、諾維茨基的單兵攻擊和自主性,給球員不斷進行基本擋切,衍生進攻系統的風格,讓小牛球員逐漸找回他們喜歡而習慣的節奏。

籃網和小牛的進攻思維只有一個共同的秘密,因為他們執行的理念是一樣的。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