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唯一用皇帝年號命名的城市是哪?

發表:2008-12-03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一座很有名的以皇帝年號命名的城市,這就是聞名中外的瓷都---江西景德鎮市。這也是我國唯一用皇帝年號命名的城市。

景德鎮的制瓷歷史有1700多年,中華譽為陶瓷之國,景德鎮歷稱陶瓷之都。景德鎮原名新平鎮,又因坐落在美麗的昌江之南而得名昌南鎮,當時隸屬饒洲浮梁縣。這裡自古就是制瓷之地。遠在東漢時,便有人在這裡燒制陶瓷。到唐朝時,便能造出一種像玉一般晶瑩潤滑的青瓷和白瓷。那時,外國人還不會製造瓷器,看到中國這種精美無比的瓷器,感到非常神奇。尤其對明代景德鎮生產的青花瓷,外國人更是喜愛無比,視為奇珍異寶。有一年普魯士皇帝選皇后,為了炫耀自己的富有和討皇后歡悅,竟不惜用600名騎兵與鄰邦君主換取中國景德鎮的這種瓷器。波斯的哲學家愛爾托西甚至神秘地說中國景德鎮的青瓷餐具可以使有毒的食物變得無毒。瓷器是中國的偉大發明,瓷器是中國古代文明的象徵,而景德鎮又是這個瓷器之國的代表。

對景德鎮來說,宋是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朝代。在宋代之前,景德鎮曾有過好幾個名稱:新平鎮、昌南鎮、陶陽鎮。歷史發展到宋代,南北名窯林立,突出的有汝、官、哥、鈞、定五大名窯,而當時的景德鎮瓷業生產也進入一個嶄新時期,無論是在產量上還是製作技術上方面,都超過前代。特別是宋代燒造成功了有"冰肌玉骨"美譽的青白瓷(又名影青瓷),並得到宋真宗的厚愛,宋景德年間(1004--1007年),真宗皇帝趙恆命令昌南鎮燒造御用瓷器,並把他的年號"景德"賜給昌南鎮作為地名,昌南鎮從此改名為景德鎮。從此以後,這裡就叫"景德鎮",名稱延用至今,到現在已有近一千年的歷史。這件事在藍浦所著的《景德鎮陶系》中說得很清楚。

来源:大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