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美國民主的奇蹟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8-12-04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大選,再次輝煌落幕。巴拉克·歐巴馬,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年輕黑人,歷經一年選戰,脫穎而出,勇登世界最強大國家的權力寶座。

 卓絕口才,制勝法寶

歐巴馬勝選,有許多成因。筆者認為,排在首位的,當屬歐巴馬超凡卓絕的口才。很長一段時間,美國沒有出現雄辯滔滔的總統或總統候選人。往回看,這四十多年間,口才出眾者,有民主黨的肯尼迪、共和黨的里根。里根之後,克林頓算得上口才較佳者。2000與2004年的兩場大選,小布希、戈爾、克里,在言辭表達方面,都屬平庸之輩。

2008年的總統大選,主要在歐巴馬、希拉里和麥肯之間進行。麥肯不善言辭,演講乏味,現場極易產生沉悶感。如果不是美女州長佩林出馬輔選,帶起一股旋風,麥肯的選戰,幾乎"沒有看頭"。希拉里口才在中等之上,但表達方式屬於傳統的文書格式,欠缺創意,活力不足。反觀歐巴馬,卻是演講天才。

他能用簡單、明快、富於激情的言辭,很快抓住聽眾,直擊要點,命中要害。這種短平快的風格,正符合這個年代的快節奏。連競選主題都簡單明瞭:改變(change)。大量使用排比句,使歐巴馬的演講顯得生動、深刻、富有文采、鏗鏘有力;充滿激情與活力的語調,立刻拉抬起全場鼎沸的火爆氣氛。

設若歐巴馬的口才像麥肯一樣沉悶、如希拉里一般平淡,那麼,這個初露頭角的年輕黑人,絕對不是後兩者的對手。除了極富感染力與煽動性的口才,歐巴馬的競選方式也別具一格。尤其,他對網際網路的利用,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網際網路總統"

通過網際網路,歐巴馬宣傳、募款、拉票,成效驚人。歐巴馬募款高達5.2億美元,其中85%來自網際網路。勝出後,奧氏被媒體冠以"網際網路總統"。奧氏所募資金,超過歷史上任何一位總統候選人,甚至數倍於其中任何一位資金最多者;四年或八年前的兩黨總統候選人,所募資金加在一起,也不及歐巴馬一人的斬獲。

由於資金雄厚,歐巴馬乾脆放棄使用政府提供的公共競選資金,8400萬美元,這是歷史上第一個作此嘗試的總統候選人。競選最後幾日,歐巴馬甚至購下全美所有主要電視頻道的黃金時段,發表"總統式"的全國演說。一時間,麥肯形同"出局"。

希拉里與麥肯之所以敗陣,原因之一便是,拖到後期,競選資金不繼,支出捉襟見肘。他們眼睜睜地看著,鋪天蓋地都是歐巴馬的廣告,卻無計可施。希拉里甚至借貸競選,負債纍纍,最後宣告破產。

年輕人成就了歐巴馬的總統夢

通過網際網路,歐巴馬極大地動員了草根階層,尤其,喚起了年輕人空前的參政熱情。據統計,是次總統大選,美國年輕人(18至29歲)的投票率,創下歷史最高記錄,而其中,66%的年輕人,把票投給了歐巴馬。這是各年齡段中,歐巴馬獲得的最高支持率。

通觀該次總統選舉結果,儘管在以州為記的選舉人票數上,差距懸殊,但按全國人頭計,歐巴馬得票52%,馬侃得票46%,相差僅6%,與選前民調吻合。輿論認為,正是美國年輕人,成就了歐巴馬的總統夢。

年輕人不僅把票投給了歐巴馬,還把時間和精力投給了歐巴馬。150萬志願者,其中大多數是年輕人,成為歐巴馬最大的競選團隊,他們分布全美各地,挨家挨戶地敲門,為歐巴馬宣傳、募款、拉票。

口才,網際網路,年輕人,是歐巴馬制勝的三大法寶。除此之外,才是兩大環境成因,其一,美國經濟危機。歷史上任何時期,只要經濟衰退,美國就要換人換黨。空前的經濟危機,不僅使歐巴馬應運而生,也使民主黨浴火重生(贏得國會多數席次)。其二,伊拉克戰爭。儘管伊拉克局勢已經大幅穩定,但戰事的不順利,讓美國人難以釋懷,以"從伊拉克撤軍"為競選口號的歐巴馬,輕易拾得利器。

左派的歐巴馬,令人擔心?

按照西方政治分野,共和黨與麥肯,屬於右派;民主黨與歐巴馬,則屬於左派。歐巴馬的左傾,曾令很多人擔心,尤其擔心他在民主與人權立場上後退,世界各地的獨裁者可能獲得喘息之機。

其實,有時候,向左轉,會成為一個世界性的風潮。最近一些年,中南美洲的許多國家,都紛紛左轉,給美國和自由世界帶來困擾。但,左轉到極點,則又會往右轉。諸如法國與德國,前任領導人(希拉克與施羅德)都屬左傾,現任領導人(薩科齊與默克爾)卻大幅向右。不斷修正,正是民主國家的特點。平均下來,左右平衡。

作為最成熟最鞏固的民主國家,即便歐巴馬偏左,也左不到哪裡去。美國憲法穩如泰山,國會莊嚴,司法獨立,新聞自由,就像歷屆美國政府一樣,歐巴馬當局,也將受到足夠制衡。

跡象顯示,歐巴馬當選後,不會簡單實行偏左的競選口號,而是務實。比如,關於駐軍伊拉克,不再提明確的撤軍時間表(競選承諾是在16個月內撤出),而強調,有待伊拉克局勢完全穩定後。實際與麥肯立場趨同。當選後,歐巴馬組建全面政府,或和解政府,保留布希政府若干要角,並竭力把昔日政敵希拉里·克林頓拉進自己的行政班子,表明,左派的歐巴馬深諳美國政治,絲毫沒有偏離美國政治傳統。美國民主的根基堅若磐石。

歐巴馬當選後,世界各國領導人紛紛致電祝賀,中共領導人也不落人後,第一時間就電賀奧氏。但,在歐巴馬回電話致謝的首批國家中,並沒有中國,而是九個民主國家,也是美國的傳統盟國。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稍後主動打電話給歐巴馬,才與這位未來白宮主人搭上線。

可以預料,歐巴馬當選,美國內外國策的基本面,不會有大的改變。年輕黑人歐巴馬勝選,本身就是只有美國民主才能締造的奇蹟。美國民主,不是神話,也不僅僅是夢想,而是普羅大眾都能領受的現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