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同學告我「反革命」》事件沸沸揚揚的背後(圖)

華東政大教授被學生告發事件持續發酵 事件涉及「法輪功」、「九評」

發表:2008-12-05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漫畫(鄺飈博客)

華東政法大學的教授楊師群,疑因上課時批判中共,並且提及法輪功及九評,被兩位女同學以"反革命"為由告到公安局。事後,感覺"罪名"莫須有的老師在自己博客上發文--《有同學告我"反革命"》,這篇700字不到的博文,讓這位老教授立刻處於一場風波中心,並且不斷發酵。

突如其來的談話

華東政法大學教授楊師群沒有想到自己的言論會引起一系列軒然大波。11月21日週五,楊師群接到電話,叫他去人文學院辦公樓,一進門,學院幾位院領導都在等著他。

楊師群對南都週刊表示:一位院領導開門見山,說有學生直接向市公安局和市教委舉報你在課堂上的言論,現在有關部門已經就這個事情立案。我們現在主要跟你核實兩個事情,一是你是否在課堂上講了有關"某非法組織"的事情,二是你是否提到了某海外網站的事情。

楊回憶,他當即回答說不可能,關於前者他既不相信也不瞭解,根本不會去涉及,後者他也知道分寸所在,更不可能去碰。

第二天週六,楊師群又被叫去談話,地點換到了華政長寧校區4號樓的校長室,分管教學的一位副校長在那裡等他。和這位校領導一起在等他的,還有前一天跟他談話的人文學院領導、校教務處、保衛處等四五位領導。

這次談話由這位副校長主導,內容還是集中在對前一天那兩個問題的核實上,楊再次否認。

第一次談話後,楊師群心裏便感到很不平靜。當天下午回到辦公室,他便發表了這篇博文--《有同學告我是"反革命"》。

事情起因:被告發講法輪功,講九評

楊師群是華東政法大學法制史研究中心的教授兼碩士生導師。他開設在某門戶網站上的博客,有個頗具學術意味的冗長名字,叫《還原歷史,正視當前,探索未來》。這篇後來引發極大轟動的博文,就發在這裡。

目前這篇文章已經刪除,但從網友保留下來的內容顯示,楊師群被告發上課時批評政府,談到法輪功及九評,讓楊師群感覺很冤枉。以下為網友稱保留下來的博客原文。

"今天被領導叫去談話,說有上《古代漢語》課的學生到公安局和市教委告了我,說我在上課時批評政府,還談到"法輪功"、"九評"(註:在有些網站保留的記錄中,"法輪功"和"九評"用了代號)等內容,上面已立案偵查。真令我啼笑皆非:政法大學的學生居然還和文化大革命時的思路一樣,為了告發老師為反革命,可以不擇手段。可悲啊!這幾個中國的大學生。

記得在上《古代漢語》課時,我當然會批判一些與課文有關的中國傳統文化,在某些傳統文化問題上如果與當今有一些關係的話,我也會聯繫當今和批評政府。但說我談論"法輪功"、"九評"是不是太離譜了,這有必要嗎?何況本人並不懂"法輪功",也從來沒有接觸過"法輪功",一句話我還不具備談論"法輪功"的資格。

記得下課時有二位女同學找我,憤慨地指責我怎麼能批評中國文化!批評政府!甚至眼睛裡已經含有淚水。這樣熱愛中國文化與中國政府的同學,我很敬佩,你們有這樣的權利!但為什麼我就沒有批評中國文化和政府的權利呢?所以我告訴她們:我也有發表自己看法的權利,如果你們不願意聽我的課,以後不要選我的課就是了。不料,她們居然到上面去告我,甚至還添油加醋地給加我一些"莫須有"的罪名,真讓我大跌眼鏡。

要知道,這種事情如果說它發生在清朝末年,可能還會有人相信;而要說它發生在民國初年的"五·四"時期,就不會有人相信了。你們知道那時候的青年,已經基本接受了"民主"、"自由"、"人權"的理念,所以一般不會發生這樣的怪事了。而如今,卻依然還會時常發生在21世紀的中國,並且就發生在中國的大學裡,這就太讓人匪夷所思了。想到最近中國的學校中發生的一系列怪事,我只有默默地為中國的社會和人民祈禱:什麼時候中國社會才能走出愚昧?中國教育才能走上正軌?中國的學生才能比較正常的思維?"

楊師群稱沒想到課堂上的事情會牽涉如此之大,並引發如此高的社會關注。據悉,之前博客點擊量每年在2萬多次,事件被曝出後一天曾達到4萬多次,為了避免事態進一步擴大,楊師群於11月底撤下了該篇博文。

十佳教師

 

華東政法大學的教師楊師群(資料圖)


據大陸媒體報導,楊師群生於1951年,華東政法大學教授,碩士生導師。主要從事中國法制史的教學和研究,著述頗豐。

楊師群曾經開設的必修和選修課程,包括世界通史、古代漢語、大學語文、中國法制史、中國法律思想史、中外政治制度史等十幾門。但這次出事的,居然是看似和當下距離最遠的古代漢語課,這讓他有點始料未及。

據瞭解,楊師群曾作為老三屆支援西南邊陲,進入學校人文學院執教後,曾先後當選第十一、十二屆華東政法大學十佳教師。

新民網記者走訪了華東政法大學校區。一些曾上過楊教授課的大學生表示,教授上課時確實會進行比較自由的發揮,對中國文化及國家大事進行評論,但多數大學生均認為這是教授的獨到風格,並未覺得有何不妥,對兩名女學生狀告教授"反革命"一事更是無法理解。也有一些學生表示楊教授為人正直。

據楊的太太說,楊的父親和兩個哥哥都是復旦、浙大等名校教授,雖然出自書香門第,但丈夫卻大半輩子不順利。因為受父親"反動學術權威"的連累,身為老三屆的丈夫曾在貴州黔東南地區插隊8年,回到上海攻讀完碩士已是年近四十,又個性耿直不拐彎,擔心他"老了老了還惹出事情來了"。

雙方支持者網上辯論

自從被告發"反革命"一事被媒體曝光後,楊師群的博客上積累了眾多網友留言,對有關當事人雙方的支持者各執一詞。同時在其他熱門論壇--天涯,凱迪等社區也爭論的異常激烈,支持楊的聲音更是明顯強勢。

在支持者的言論中,大多數網友最不能忍受因言獲罪。在凱迪社區,有網友表示:在任何時代,因言獲(政治)罪都是一種極其落後和野蠻的表現。有網友嗟嘆:如此大學,如此教育,天若有情,也當痛哭。

此外,也有一些大陸的知識份子站出來支持楊,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評論道:"本來以為,文革結束以後,中國人因言而獲罪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我發現我實在太樂觀了,完全低估了傳統管理模式對學生和老師的影響力,......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有可能。"

與此同時,也有少數網友質疑楊師群說的是一面之詞,將其同中國高校教師學術腐敗聯繫起來。

網民對楊師群上課內容感興趣

"我真的很好奇,這個老師到底在課堂上說什麼了? "因敏感消息被屏蔽,不少網友對楊師群到底上課中說了些什麼尤為感興趣,但也只能是互相猜測,其中一篇自稱華東政法畢業,曾經上過楊師群課的學生的反式的批駁文章傳的頗快。

這篇文章把楊師群講課中的"反動言論"列了個遍,其中涉及到抗日真相,韓戰,台獨言論,六四事件,法輪功問題,都與中共宣傳的唱反調......例如在,抗日問題上,文章稱楊師群曾說:"你們過去看的學的歷史書完全就是胡說八道,在你們過去的教科書中,中共被描述成抗戰的唯一主力,徹底地抹殺了當時的國民政府做出的巨大犧牲。其實在當時,國民政府才是抗戰的主力,而當時的中共在幹什麼呢......"

在臺灣問題上:"我看臺灣就是要獨立,獨立沒什麼不好,大陸這麼不民主這麼專制,跟現代文明社會的主流格格不入,臺灣憑什麼要和你統一!"

"8平方(編者註:六四)事件為什麼不平反?!"、"你們真的以為FLG是官方宣傳的那樣的X教嗎?"
......
總之,幾乎中國的敏感問題都涉及到了,但是這些內容是真是假至今無人知曉。

自稱告密女生 言論再起波瀾

正當大家為告密事件爭論不休時,有自稱就是告密當事人的女大學生在網上發表公開信,稱有話要說。

信中對楊師群教授的修養和學識等諸多方面進行批判。作者指責楊的言論破壞了她們美好的理想及願望:"楊師群教授在講課的時候,由一些法理引申對於go- vern-ment不滿的言論,或者對於社會不滿的言論,我想他是無意識的,叫做觸景生情,但是他應該在自己心裏默默的思考就行了,還要在課上公開的講。這樣就破壞了我們美好的理想及願望。"

作者還指責楊教授的觀點毒害了他們大學生的身心健康,影響到了"建設社會主義強國......"。

信的最後還稱:楊師群教授,請把你那些觀點收起來,從小處講,請不要再毒害我們的將來了,從大處講,請不要毒害我的祖國,楊師群教授,我可以自豪的告訴你,我比你更愛我們的祖國。"

這封信如火上澆油,立刻激起更多反彈,在凱迪社區,不少網友為這封信的文革論調感到詫異:"難以想像沒有親身經過"文化大革命",並且沒有經過實戰鍛練的80、90後會用如此的語言寫出如此的文章!"

更有不少網友口不擇言,對告密女生諷刺挖苦:"某集團下的三聚氫氨吃多了,她們也是受害者。""受漁民教育毒害太深的結果。""教出這樣的廢物學生。""天生紅衛兵的料。""像是工農兵大學的!"

還有網友感嘆道:這麼一個難得的好教師,逃過了任用審查制度和體制門檻,卻沒有逃過狼奶裡泡大的學童,還是被揪了出來。

楊師群:想知道學生舉報了他什麼

據大陸媒體最新消息,華東政法大學校方表示,楊師群被告事件還在進一步調查中,仍不方便發表意見,不過該校近期可能會向媒體公布一個初步的情況說明。而華政所在的松江區公安局亦未對此事件作任何表態,不能確定是否真的立案。

到現在,楊師群並不確信那兩個來跟他提意見的女生就是舉報者,他只是憤怒於這兩個強加在他身上的莫須有的罪名,"這不是近似於陷害麼?"

他還是希望看到真相,他希望有關部門出面告訴他,到底學生舉報了他什麼,到底他在課堂上說了什麼不合適的話。如果有可能,他表示願意好好和這兩個舉報的學生 "坐下來談談。" 他甚至能理解孩子們做這個舉動的幼稚,"他們也許壓根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也就是教育的悲哀和社會的悲哀!"

讓他稍顯寬慰的是,也有他教過的學生在悄悄支持他。一個松江校區的學生專門給他發來郵件,也表示自己曾經和這些去舉報的同學一樣,"單純到近乎傻,很少聽到異樣的聲音,很少會去思考似乎確定但充滿謊言的事。"

"當她們突然聽到您異樣的聲音時,她們會難以接受,因為這意味著她們先前20年艱難形成的世界觀,歷史觀都充滿謊言,她們會難以接受自己生活在謊言裡,她們無法接受自己曾經引以為傲的政治成績,歷史成績是她們愚昧的見證,她們難以接受曾經自己敬愛的老師告訴她們的會有謊言。"

據悉,在中國大學中的"因言獲罪"並不稀罕,比如 2005年的盧雪松事件,吉林藝術學院教師盧雪松,因為與學生談論《中國青年報》等媒體介紹過的記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被學生告密,並被校方剝奪授課資格。在校方的《公開說明》中,盧雪松被指控為"傳播法輪功宣傳材料"、"向學生介紹退黨網站"。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