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2009年對中共的挑戰

作者:王丹 發表:2008-12-0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的一年即將來到,展望2009年,中國的走向會是如何呢?我在以前的評論節目中曾經提出過,中國的未來不確定性很高,但是至少還有一個指標是具有參考價值的,也就是說,關鍵的因素還是要看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和態勢。從這個角度看,前不久我在牛津大學跟一位中國問題專家談到中國的經濟發展現狀,他認為2009年對於中共來說,將是"非常難過的一年"。

2009年對中共的挑戰,首先是經濟發展面對的危機。中國的經濟危機與現在全世界面臨的金融危機不同。美國和西方的金融危機,很大程度上是金融監管制度不彰的問題,而中國的經濟危機,則來自其經濟發展路徑,因而更加根深蒂固。其實,早在這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爆發之前,中國的經濟危機已經開始顯露徵兆:今年1-2月,以大量紡織品出口著稱的廣東省,其出口額較去年同期減少11.3%,而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輸往美國的紡織品出口量自去年第三季開始下降,今年頭兩個月甚至出現-7.79%的負增長。另據11月份香港的《開放》雜誌的報導,中國官方宣布,今年上半年,全國有68000多家中小企業倒閉,而城鎮居民收入的增長速度下降了50%之多。眾所周知,中國的經濟統計數字含水程度甚高,如果連官方公布的數據都如此難看的話,那麼中國經濟危機的真實狀況就不難想像了。難怪最近胡錦濤和溫家寶都口徑一致地公開表示經濟形勢非常嚴峻,只是他們把原因完全歸咎於受到美國金融風暴的影響,這就有點盲人摸象了。

儘管如此,由於中國經濟增長具有高度外向性的特點,在高外貿依存度的背景下,國際社會的經濟危機也還是會影響到中國。目前來看,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金融風暴恐怕不會短期內得到緩解,而且其對西方社會的消費等方面的影響應當處於滯後原因還沒有完全顯露出來,因此,中國經濟會受到何等的衝擊,現在還很難評估,當時用"嚴峻"來形容。

這麼多年以來,中共政治上的穩定,主要依靠的就是經濟增長;中國社會中存在的很多矛盾,也是靠經濟的快速增長來掩蓋的。因此外界普遍預測,一旦經濟增長出現麻煩,政治穩定自然也會受到連鎖影響。從歷史上看,社會發現劇烈動盪,往往就是在社會經濟出現嚴重危機的時候。一旦2009年中國的經濟危機爆發,如何正確面對社會矛盾的連鎖反應,如何調整整個政治,經濟以及社會體制以應付危機,就是對中共得最大挑戰。而從現有的記錄上看,我們沒有理由對中共得理性反應保持樂觀態度。

展望2009年,我們無法確切預測政治部穩定將以何種形式發生,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的,就是那位牛津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的看法:2009年,中共的日子將不會好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