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的「禮貌差距」令人難忍受

作者:作者喬什•格林,王曉雄譯 發表:2008-12-08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舊金山紀事報》12月7日文章,原題:小心北京的"禮貌差距" 北京不是個適合於"人群恐懼症者"的地方。在這個擁有1500萬人口的城市裡,無論白天黑夜,街上總是擠滿了人。而且,"禮貌差距"有些令人難以忍受。

我曾試圖去比較東西方大城市之間禮貌行為的不同。後來,我意識到,這就像是在拿荔枝與橘子作比較。中國的經歷和歷史與我們完全不同。對北京人來說,我的"禮貌觀"可能是外來的,而他的"禮貌觀"對我來說也是如此。

在北京一條繁忙的街道上,我看到一位婦女試圖將自行車停靠在角落裡。後來,她不小心從車上掉了下來,我趕忙跑過去幫她扶起自行車並看她有沒有受傷。後來,我才意識到我是唯一這麼做的人,周圍有數十人經過,但他們甚至都沒瞧她一眼。

在北京排隊能更明顯地感到禮貌差距。排隊的概念在中國發生了改變,成了一大群人擠向一個點。當我在北京站乘火車去西安時,這種感覺讓我很痛苦。進入安全入口時幾乎被擠碎。總有人會插到前面去且不打招呼,只是因為他們動作更快、身手更敏捷。我們把這稱為是粗魯,而他們則把這叫做機會最大化。

這裡行人必須屈服於汽車和自行車。別指望幾條人行橫道或小小的綠燈就意味著什麼。隨心所欲地按喇叭不算粗魯,而是保證生活質量的必需。

所有這一切讓我感到,北京的生活並不是有禮貌的。但我知道這並不正確,人們很容易落入基於一個遊客的有限觀察就做出錯誤文化對比的陷阱。可是,在擁擠的公交車上,為什麼除了我,沒一個人幫助推嬰兒車的婦女?地鐵裡,為什麼我的鼻子要貼到其他乘車人的腋窩處?為什麼中年男子在夏天可以光膀子走在大街上?我知道天氣很熱,但真熱到這個程度嗎?隨它去吧!下次擠地鐵,我也用胳膊肘去擠。

戰時期有關中國是個順從、有序的國家的陳舊觀念也許從來就不是真的,起碼現在肯定不是。與其他美國城市相比,北京是有組織的混亂。在未來10年中,北京可能會變得更加現代、更加混亂。我們這些尋求建立更緊密關係的人應試著去理解北京的生存技巧。但我希望,那些光膀子的人在訪問舊金山時能穿上襯衫。





来源:美舊金山紀事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