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加拿大後,我在業屆頂尖銀行的面試經歷

發表:2008-12-09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像大多數移民一樣,我在來加之前也沒有什麼面試經驗,原因在於現已不復存在的國家分配制度.來到加拿大後,為了生存,經歷了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面試.大開 眼界的同時,也練就了"臨危不懼"的面試精神.其中最讓人的難忘的是幾年前我在一家著名的大銀行的面試經歷.在加拿大,許多大公司都會有幾個長期合作的獵 頭公司,也就是我們俗稱的中介公司,我要講的面試就是由中介公司為我介紹來的,招人的是一家大銀行的投資機構的IT部門.

面試之前

我和這個中介的聯繫都是通過電子郵件完成的.當時我在市中心一家小公司工作,公司的安全措施不是很嚴格,我可以查自己的私人郵件,確定面試後,我曾要求面見 這中介,可對方婉言謝絕,聲稱要等到簽字的那一天.我心想,這傢伙明擺著對我沒信心,準是以"聲"取人.好在我對自己有信心,應該說,我總是盲目的相信自 己,也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面試之前,我做了以下幾件事:首先,問清面試我的人的職務,由此推斷對方會問什麼問題;其次,我打電話給中介,問他有什麼特別 要注意的事項,我把中介說的注意事項全部記牢.最後,上網調查公司情況.

從中介發給的電子郵件可知最先面試我的人是一個 Director,職務很高,所以我推斷他不會問我具體的技術問題.我就著重準備一些比較通用的問題,中介主要強調一定要看起來非常專業,另外,要慢慢講 話,把問題講清.於是我找出最好的西裝套裝,精心的把自己打扮了起來.當然,從對方的名字判斷,我知道要面試我的是一個先生,如果是女士就要令當別論了! 這是一家很有名氣的大銀行,網上信息應有盡有,背景調查不成問題.

第一輪面試

我的第一個面試就是和這個職位很高的 Director.面試那天我提前15分鐘來到會見地點,在樓下等了5分鐘,然後乘電梯來到指定的樓層,按電子郵件的指示,挂電話找人,不一回的時間,一 位神采奕奕的老者走了出來.握手問候後,七扭八拐的把我領進了他的辦公室.事後我才知道,在大公司只有Director級別的領導才有自己的辦公室,經理 和高級經理都沒有個人辦公室.

正如我預計那樣,整個會見過程沒有具體的技術問題,主要是我個人的經歷以及業界的發展規律和趨勢.我剛 讀的專業書刊起了很大的作用.會見時間不長,結束前,我照例被問到"是否有什麼問題?".我想,在這次面試中我做的最好之處是我所問的問題.我的問題大致 是:為什麼要招此職位?要招什麼樣的人?你期待做這一職位的員工為公司帶來什麼?對方很認真的回答了我的所有問題,當然,我也很認真的記在我帶去的筆記本 上,半小時後,面試結束了.

面試後的當天晚上,我發給對方一封電子郵件表示感謝,同時重新強調自己如何適合這個職位.不出我所料,幾天後,我收到對方的秘書發給我的郵件,通知我第二次面試.

第二輪面試

第二輪面試非常有趣,我要在一天中連續與六個人見面,每個人半小時時間,這六個人職務分別是Director of Business Analyst, Director of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Senior Manager of QA, Senior Project Manager and Director of Network and Infrastructure.這其中除了項目經理是一位女士外,其餘五人都是清一色男人.第二論面試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有些緊張,越到後來越是談笑自 如.想想看,再笨的人,被人問同一個問題幾遍之後,也能對答如流了.

總的來說,在面試過程中,每逢對方回答我的問題時,我就認真記筆 記,他們的問題大同小異,多數都是圍繞我的經歷,當然也有我不會的問題,比如說, Director of Business Analyst問了我幾個特別business的問題,我這個做技術出身的人恰好毫無頭緒,沒辦法不能不懂裝懂,我就老老實實地回答自己不懂,但是自己學 東西快,緊接下來舉一個例子, N M年月,我需要學什麼東西,在極短時間內很快掌握.還有一個有趣的以前從未遇見的問題是,在與Director of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此人日後被裁掉,這是後話)面談最後,他竟然問我有沒有興趣到他的團隊裡,這可是個棘手的問題,當時我想,我所面試的職位並不在他的部門,而且他並不是 這個職位的決策人,所以我就說自己目前對現在的職位最感興趣,但是如果日後有機會的話,會很榮幸為他的部門服務.無論是否答對所有的問題,整個面試中自我 感覺還可以,重要的是交流是雙向的,面試過程很流暢.可是也有一個例外,在會見唯一的一位女面試人時,感到格格不入,對方總是問一些難以回答的問題,而且 有時還窮追爛打,就是從我的回答中找問題.面試後我毫無頭序,不知對方是何態度.我心想,我一定要征服所有人,即使六人中有一人持不同意見,我也不會被雇 佣.面試後的當天晚上,我不厭其煩的給每一個面試我的人發了電子郵件表示感謝.然後就是耐心的等待.

第三輪面試

不久之後,我收到了第一次面試我的人的秘書的一封信,信中通知我進行第三次面試,還是和第一次見我的Director.我心想這可是八九不離十了.果然不出所 料,會見內容是關於我的薪金和上班日期.雖然我最後得到了這份工作,但我的第三輪面試並不出色.現在回想起來,給人的感覺比較稚嫩,沒有談判技巧.

這就是我經歷過的最有趣的面試了.面試中還有些小插曲,比如說,第二次面試後Director Dave的秘書悄悄告訴我誰是決策人;再比如面試後雇佣文件被人事部門寄丟了;還有我和中介公司的最後相見的細節.往事歷歷在目,真的很有趣!

来源:木蘭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