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夜終將報曉,大海豈可無波?

----我為曉波鼓與呼

作者:東海一梟 發表:2008-12-10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驚悉張祖樺、劉曉波分別被北京被警方傳訊的訊息,甚感不安。我與他們份屬民主同道,而且張祖樺、劉曉波都是值得尊重的人物,加上張祖樺在林樟旺案中給予過我大力幫助,論公論私,東海不能無言。後來獲悉張祖樺已回家,但劉曉波卻遭刑拘。

謹對這一事件表示強烈抗議和嚴重關注!

當年上網不久,曾去函劉曉波,建議雙方就中西文化的各種問題展開爭鳴,遭到婉拒(劉函說了若干理由,茲不詳論)。隨著對自由派接觸和瞭解的深入,越來越發現文化問題(包括思想、道德問題)的嚴重性和迫切性。文化、道德、自由運動的"指導思想"等問題如不予以及時的關注和一定的"解決",民主化追求將缺乏內力,文明化中國會加倍艱難。這就是東海近年來對劉曉波們的文化批評毫不客氣的原因。

(東海註:恕我認理不認人了。我堅持認為,文化問題與制度問題相輔相成,都是中國的當務之急。在中國,一些思想、文化問題現在如不予以必要的澄清,一些基本道德如不在自由陣營"優先"樹立起來,民主的的到來將加倍艱難。希望劉曉波們能早日意識文化、道德問題的嚴重性及"指導思想"及利己主義、反儒立場的根本性錯誤。東海有厚望焉)。

但我一再強調,我與自由派文化殊途,民主同道。作為儒家的升級版和現代版,東海大良知學參照孔學分為內聖與外王兩大塊。內聖學重在人格修養,外王學致力於制度建設。儒家文明,首先表現為政治文明;內聖道德,必須體現為王道追求,而新王道政治離不開民主這一制度基礎,即:民主為東海學中新王道的初級階段。王道超越民主,但如撇開民主,哪有王道可言?

所以在政治層面,曉波所追求的,正是東海所嚮往的。東海與曉波,是大海與波濤的關係。

另外,文化立場的分岐不影響我對劉曉波個人品德的基本尊重。劉曉波一直秉持和平理性的原則,主張以和平方式推進中國的民主化進程,深契我意。特別是他在國內十九年的堅持,不愧為自由知識份子群體中難得的硬骨頭,意義非同尋常,行為非同凡響。故我對某些批評者一再強調,在個人品德上必須把他與某些自由大俠區別開來,不能混在一起。

無論劉曉波的品性中有什麼暇疵和弱點,無論他對東海個人有什麼偏見成見,縱然其學識有限、智慧不高、文化立場嚴重錯誤...,這一切都不影響其大人格的優秀。何況,在待人接物方面,劉曉波的誠實在自由圈中也算比較高的-----至少至今為止尚未撒過東海的謊、造過老梟的謠,呵呵。

長夜終將曉,東海必有波。民主自由的到來,東方波濤的興起,不是任何勢力能夠持久阻撓的。對於民心民意時代大潮,尊重並順應它是執政黨最明智的選擇。

網上傳言說"劉曉波、張祖樺遭警方拘捕"是因為《零八憲章》。東海粗閱一過,一些追求原是自由主義題中應有之題,諸多理念皆屬自由人士老生常談,應不值得有關方面為此大驚小怪、大動干戈。正如張祖樺在接受被一些人認為"中共幫凶"的德國之聲記者電話採訪時所說:

"《零八憲章》前面一部分是我們的基本理念,主要論述了知識份子和中國人民對自由、民主、人權、法制、憲政的渴望和追求的歷程;後面,我們提出了19項具體的建議,完全是出於善意和理性的,確確實實是希望政府能夠在認同普世價值和尊重、保障人權的基礎之上盡快健全法制、推行民主,加快政治改革的步伐,使中國走上一個良性發展的軌道,發揮公民社會積極的作用。"

對於《零八憲章》提出的各項意見,中共縱一時不能認可、難以接受,但也不應該表現得如此惡劣。良藥苦口,不吃也罷,怎麼向供藥者下手?

而且,在《世界人權宣言》紀念日的前夕,官方《人權》雜誌剛剛發表了國新辦主任王晨從五個方面列證"中國人權狀況正處歷史最好時期"的報導,劉曉波卻因異議而遭拘,中共這不是自打耳光麼?

希望將來有機會在自由的平台上開一場"無遮大會",與佛道諸家以及西學派就中西文化的各種問題開展公開爭論。東海在義理上已作好充分準備、具有必勝信心。希望歷史早日給儒家一個"大轉法轉,盡破外道"的機會。我為儒家考慮,也希望劉曉波平安無恙。西學包括基督教和自由主義,而在大陸,劉曉波是東海心目中自由主義的代表人物。

這一"希望"的實現,有賴於言論自由、制度文明的保障,同時也寄望於中共的逐步開明和進步。中共近年來對傳統略示尊重、向儒家局部回歸,值得鼓勵、大得人心,也是明哲智慧識時務的表現,令我欣慰。然而,中共一定程度的進步"正動"不可否認,中共的落後反動也是有目共睹。對劉曉波的刑拘,就是一種明顯的政治反動。

奇士不可辱,辱之成天民;志士不可囚,囚之成天神。劉曉波通過對民主自由持之以恆的追求和宣傳,特別是在國內十九年始終不懈的堅持,把自己寫進了歷史,寫進了人心包括梟心。對劉曉波進一步的政治迫害,只能造成中共更大的被動。儒家講恕道,孟子曰:"仲尼不為已甚者。"政治鬥爭,也應向儒家思想看齊,向現代文明靠攏。作為當代儒者,我有責任提請中央"有識之領導人"三思。

像劉曉波這般好漢子、善男子,當今中國甚為希有。為了中華民族的未來,凡憂民愛囯人士及體制內健康力量,都應予以一定的關心和珍惜。謹在此懇請中共中央及北京警方善待並早日釋放劉曉波,千萬莫為已甚。東海將持續關注、拭目以待。東海老人2008-12-10匆此

此文於2008年12月10日做了修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