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常饗法國以小灶 物極必反(圖)

作者:章樂 發表:2008-12-10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8月7日,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爾科齊在法國南部城市尼斯登上A319專機前往北京參加奧運開幕式。身為歐盟輪值主席國總統,他還以歐盟的名義帶去了一份被監禁的中國維權人士的名單給中國當局。(圖片:ERIC ESTRADE/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記者章樂巴黎報導, 多年來,在批評中共踐踏人權的西方國家中,中共常給法國吃"小灶",亦即施加更強的壓力。10月26日中共知會歐盟推遲預計12月1日在法國里昂舉行的一年一度的歐中峰會,即是典型一例。中共從上任法國總統希拉克兩屆任期起就奉行這一策略。但此次法國各界的一些反應表明,中共積年的"小灶"政策正產生物極必反的效果。

常給法國吃"小灶"

"給某人吃小灶"是中國大陸人常用的俚語,大意是說給某人以不同於一般人的待遇。多年來,對於西方強國對中共踐踏人權的批評與關注,中共總是給法國吃小灶,施加更大的壓力。

最新的例子是,奧運前多國發生的民眾抗議中共奧火,但中共操控的"反擊"對法國特別強烈;德、美、英、加、日等國首腦均在本土接見了達賴喇嘛,甚至是正式的接見,中共從來沒有強烈的反應,唯獨此次因法國總統要見達賴喇嘛,而且是在法國以外、應波蘭當年團結工會首領瓦文薩(Lech Walesa)邀請參加其獲諾貝爾和平獎25週年活動、有所有該獎獲得者參加的非單獨會見,中共便做出了不定期推遲歐中年度峰會的強烈舉動,還特別點名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稱舉行峰會的日期將取決於他的態度。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對此的解釋是,法國與中國是戰略合作夥伴,所以應該做出表率。

前法國政府部長、現任國會議員弗朗索瓦絲·奧斯塔麗埃女士(Françoise Hostalier)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而是提了一連串問題:"是因為法國太弱了嗎?""是因為法國每次都在中國的要求面前退卻嗎?""是因為法國在人權領域極具象征意義所以中共不欲法國走在前面嗎?"對記者來講,答案都是肯定的。她還對達賴喇嘛未能在法國得到總統的正式接見表示傷感。

亞洲中心負責人兼巴黎政治學院教授弗朗索瓦·戈德芒(François Godement)最近表示了類似的看法:儘管法國目前為歐盟輪值主席國,並在喬治亞、世界金融危機等事件中表現出才能,中國仍然把法國視為薄弱環節。

實際上,中共歷來就努力使法國成為其對西方自由世界的一個突破口。早有消息稱,中共駐法使館統領其駐歐各國使館。前中共駐悉尼總領館政治秘書陳用林也披露,在數年前胡錦濤主持的一次中共秘密高層外交工作會議上,中共駐澳人員被要求努力把澳洲納入中共勢力範圍,並使之成為法國第二。這是中共自己對其對法國統戰的重視與成果的詮釋。

另外,中共選擇法國,也有後者自身的內在因素。曾有評論認為,法國為與美、英抗衡,為法國在世界爭得一席之地,當年選擇成為與中共建交的最早西方國家;它與前共產蘇聯的關係也是西方自由國家中最溫和的一個。

積年 "小灶"政策 物極必反

但最近有跡象表明,中共多年給法國吃小灶的策略可能會引發法國、甚至歐洲方面的反彈。

一位瞭解法國總統的人士透露說,中共沒完沒了地對法國說三道四,總統薩爾科齊對此一直不情願,他去北京出席奧運開幕式就是"兜裡揣著手絹"去的,現在他已經受夠了。

日前,法國總統呼籲歐盟各成員國在中方推遲歐中峰會事件上支持法國,在與達賴喇嘛的關係和西藏問題上採取一致立場。如果以前缺乏與中共打交道經驗的總統薩爾科齊停止搖擺不定--他最近還在這樣,他的呼籲將成為一步好棋--使歐洲形成整體,應對中共的威脅。

弗朗索瓦·戈德芒教授也認為,中方之所以敢對法國乃至歐洲採取攻擊性立場,就是看準了歐盟各國在西藏問題上沒有統一立場,而各國也害怕在中共的威脅下落單兒,解決的辦法就在於歐洲範圍的協調一致。

中共過激反應對法中關係的影響

中方做出推遲歐中峰會的過激反應後,此間有人害怕法國會丟掉一些與中國的大的商業合同。

對此奧斯塔麗埃女士向本報記者表示,如果中國當局那樣幹,就會自行淘汰出局。她解釋說,歐洲是中國出口的第一消費者,佔其出口量的20%。儘管最近大量的中國有毒或劣質產品,歐洲人對中國貨還是極其地開放。如果中方那樣幹,我們也會完全關閉我們的邊界。雖然我們自己生產成本會高些,但中國也會因此處於困境,因為它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很大程度上依賴出口。

奧斯塔麗埃女士補充說,雖然中方可以選擇不給法國在民用飛機、核反應爐、交通等方面的大宗合同,但中方須知,那些建造國之間是有協商的,沒有法國,它們也是什麼都做不了。

奧斯塔麗埃女士特別強調,她對中國人民非常尊重和敬佩,因為中國有偉大的歷史,也會有偉大的未來;她也去過中國,直接體會到中國百姓十分禮貌、好客、隨時準備幫助別人。但中共政權完全是另一碼事。



2008年7月15日傍晚,法國國慶的第二天,法國國民議會最大工作組、擁有577位國會議員中的182位成員的"法國國民議會西藏問題研究小組"主席力昂奈勒·呂卡(Lionnel Luca)和組內不同黨派的另外8名議員前往中共駐巴黎使館交涉,要求獲得簽證赴西藏觀察。圖為議員們交涉後返回警戒線。前排右為奧斯塔麗埃女士。(攝影:章樂/大紀元)

在法國總統與達賴喇嘛會見後,針對北京當局不斷升級的制裁威脅,有法國中國事務專家評論道,北京目前的態度在歐洲非常不被看好,抵製法國產品將會刺激整個歐洲,並肯定會招致歐洲的強力回擊;如今已不是春天的形勢,中方已無力抵制,即便春天的那場抵制也沒起到什麼效果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