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報業」集團主編記者再次受到衝擊(圖)

發表:2008-12-12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主管意識形態和宣傳的部門加強了對媒體的掌控:南方報業集團旗下的《南方都市報》、《南都週刊》的主編和記者不斷受到整治,一些打擦邊球報導事實的報刊和記者被整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的採訪報導.


圖片:上海人民廣場的報攤(法新社)

據總部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的報導,中共中央宣傳部正悄悄展開一場媒體嚴打行動,整治那些不願循規蹈矩的媒體記者和作家。分管《方都市報》的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江藝平、《南都週刊》副主編、知名記者長平、文化學者吳洪森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在浙江的新聞工作者昝愛宗說,《南方都市報》是目前中國最大膽的"擦邊球"媒體,其所在的南方報系一向受到讀者的歡迎和同行的尊敬,

"《南方都市報》跟《新京報》其實都是同一個老闆。《新京報》也是南方報業跟《光明日報》合辦的報紙,他們大量的人員都是《南方都市報》派過去的。這兩家報紙都有點風格,所以上面中宣部跟廣州省委宣傳部都施加壓力了,不然他怎麼把江藝平副總編的許可權給降低了?等於說她現在只能分管《南方農村報》,不能分管《南方都市報》了。可能上面有這個意思,但也不瞭解到底是上面那一級的宣傳部,哪些官員下的指令。現在可以肯定,江藝平受到壓力了,不然她這個職務不會變動。"

倡導思想獨立、精神自由的評論家吳洪森是廣州日報社《南風窗》雜誌的專欄作家,最近他也接到《南風窗》雜誌與他"中止合作"的通知。昝愛宗說,公開報導當局把上訪者投進精神病院的《新京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被整肅的目標,"《新京報》也是南方報業集團旗下的報紙,

"中國哪些報紙敢登上訪的人被抓進精神病院的?山東新泰市和肥城市這兩個地方的精神病院都關著上訪人士,好像報紙從來沒有登過。也只有《新京報》能報導出來。這就說明這兩個報紙是目前最敢言的報紙。"

《南都週刊》總主筆兼副主編長平今年4月初在英國《金融時報》的中文網站上發表了一篇題為《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的文章,引起官方的不滿,長平被撤職。昝愛宗說,多少年來,南都報、南方週末、南都週刊等南方報業報刊,由於敢說真話,早已成了中國媒體的另類,

"南方報業的《21世紀環球報導》2005年被停刊了,原因是發表了李銳的文章,李銳倡導政治體制改革。無論是哪裡的報紙,如果中宣部想滅掉也是很容易的,找個理由就可以滅掉了。"

貴州貴陽的時事分析人士曾寧說,《南方都市報》是中國讀者最喜歡的一家報紙,它2003年在報導孫志剛死亡事件和SARS非典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最近又揭露了"南街村神話"。曾寧認為,南方都市報記者和主編不斷受到打壓整肅並不令人奇怪,

"這一段時間,由於快要接近2008年的尾聲了,2009年即將到來,在這個時間段由於整個國際經濟局勢的衰退,以及整個中國經濟形勢的嚴峻,再加上2009 年是‘六四'二十週年這樣一個敏感的年份,那麼,中國社會經濟政治矛盾的積累又可以說到了一個相當敏感、相當關鍵的一個時刻。"

《南方週末》報號稱每期發行200萬份,黃金時期甚至突破300萬,每年都會接到共產黨宣傳部門的"黃牌警告".曾寧說,《南方都市報》因為孫志剛死亡事件和非典疫情,在2004年遭遇當局的打壓:總編程益中、總經理喻華峰等人被逮捕。後來雖然程益中沒有被判刑,但喻華峰卻被判了刑,

"政府往往不能夠正視自己的問題,往往要把矛盾轉嫁出去。那麼,新聞媒體、新聞從業人員當中比較活躍、思想比較開放的那些人士,包括人權活動人士、民間人士,都會成為被打壓的對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