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砍伐 森林迅速不見了!

作者:綠色和平 發表:2008-12-12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森林,正在快速消失,造成森林退化的原因有很多,農業擴張、採礦、人工林建造、基礎設施建設、森林火災......但是造成森林被破壞的主要原因是大規模的砍伐。

非法砍伐及世界各地的非法砍伐活動

什麼是非法砍伐?只要木材的砍伐、加工、運輸和銷售違反了國家法律,就構成非法砍伐行為。該行為常見於供應鏈的諸多環節,包括:

-非法獲取砍伐證明(比如通過行賄等手段)
-砍伐受保護的樹種或在保護區砍伐樹木
-超過許可範圍過量砍伐樹木、砍伐幼樹、古樹,以及在許可範圍外砍伐樹木的行為
-非法加工和出口
-出口木材時,向海關申報虛假木材數量
-偷稅漏稅
-使用偽造文件從事國際木材走私活動

全球森林面積正以每年減少730萬公頃的速度消失。而非法砍伐已經成為森林消失的主要原因。

位於東南亞以至太平洋群島的天堂雨林,出現了非常嚴重的非法砍伐活動。印尼估計有近八成的砍伐活動是非法進行,而巴布亞紐幾內亞更有90%以上。

亞馬遜雨林是地球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其面積相當於美國的國土面積。世界上已知的一半物種都生活在亞馬遜流域。然而,這裡也是世界上森林消失速度最快的區域之一。巴西政府在2006年承認大約有63%來自巴西亞馬遜地區的木材是非法取得,凶殺、暴力、壓榨勞工、非法取得公共土地的現象隨處可見。

位於剛果盆地的大猿森林是世界第二大雨林,也是非洲物種最豐富的地區。僅是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的雨林就有1000種鳥類和400多種哺乳動物聚居,其中有很多物種在世界其他地區是沒有的。現在,大猿森林的85%面積已經消失,但工業砍伐的威脅從未停止。非法砍伐的比例在當地高達五成。依賴這片雨林生存的黑猩猩、大猩猩、叢林像和1200萬原住民的命運危在旦夕。

同樣,非法砍伐的問題在俄羅斯遠東地區也相當嚴重,據估算,大約有四成來自該地區的木材是非法取得。

非法木材貿易

非法木材貿易與非法砍伐緊密相關,並且進一步加劇非法砍伐對原始森林的破壞。

目前,許多國家包括中國在內都已經成為非法木材的目的地。在過去十年中,中國已經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的林產品進口國和消耗國。在原木和熱帶木材進口量方面,更是超過其他國家。這使來自於非法砍伐的木材很容易流向中國市場。 2005年,中國從俄羅斯遠東地區進口的木製品有四成是來自非法砍伐。而中國進口來自天堂雨林(印尼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國家的原木也大多涉嫌非法取得。

同時,中國也成為全球最大的木製品出口國之一。目前,中國已經成為膠合板、傢俱和紙張生產的世界工廠。大量木材--其中不少來自非法砍伐--源源不斷地流入中國,加工後再出口到美國、歐盟、日本和其他國家或地區。

因此,在打擊非法砍伐及相關貿易問題上,發達國家比如美國、歐盟和日本等,應該和中國承擔共同的責任,並且採取更有效行動。

人工林取代天然林

人工林取代天然林,目前也成為造成全球原始森林危機的重要原因。目前,在一些國家特別是印尼、馬來西亞等熱帶國家,人工林發展過快及大規模種植已經引發了這些地區原始森林面積的急劇縮減。

在印尼,包括金光集團APP在內的許多造紙公司和木材公司,以建造人工林的名義破壞了百萬公頃以上的天然林。在這些森林,有著二萬年歷史的泥沼森林,這些森林對於維護當地生物多樣性系統極為重要。

最近幾年,由於生物燃料的需求與發展,一些國家和跨國公司開始大規模種植棕櫚樹和其他生物燃料作物,比如痲瘋樹等。因為同樣需要砍伐天然林,來種植這些作物,所以這些人工林的發展也對原始森林的保護構成了巨大的威脅。

農業開墾

在一些國家和地區,由於需要土地資源,農業開墾也吞噬了珍貴的原始森林。問題在巴西亞馬遜地區尤為嚴重。由於國際市場對大豆和牛肉需求的增長,這片地球上最大的熱帶雨林正逐漸被大片的大豆種植園和牧場所替代。

在亞馬遜地區,大豆種植者唆使農民砍掉大面積的原始森林,然後大規模種植大豆。這些大豆成熟後,又被運往歐洲等地區作為雞、豬等養殖場的飼料。最後,這些動物的肉供應給快餐店,作為食物的原料。同樣,牧場的過度開墾也是亞馬遜雨林破壞的重要原因。這些大型牧場正在蠶食大面積的原始熱帶雨林,而生產的牛肉、牛皮等製品也被供給到全世界市場,包括中國在內。

目前,在綠色和平的推動下,全球著名快餐連鎖店麥當勞已經同意拒絕購買來自於巴西亞馬遜地區大豆種植園的雞飼料,以支持保護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