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進去出不來的古老「迷魂村」(組圖)

發表:2008-12-12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廣東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八卦圍村

在廣東省翁源縣江尾鎮,有一座鮮為人知的宏偉村落八卦圍,大圍以羅盤八卦圖形而建並逐漸向外擴展,自明代興建以來已有500多年的歷史,尋常人等如無嚮導帶路進村,通常不過半個小時就會迷失方向,被遠近村民稱為"迷魂村"。

 

大圍這個村落將受到世人重視

歷經數百年歷史滄桑洗禮,隨著圍內居民的陸續遷走,曾經盛極一時的大圍日顯破敗之像。近日,翁源縣委、縣政府已將修復改造八卦圍提上了議事日程,並希望通過招商引資"修舊如舊",盡早將這座中國古建築的瑰寶以全新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


 

光是看村落的平面圖,就會對古人的智慧讚嘆不已

整個大圍總佔地面積達1.6萬多平方米,跨入其中,彷彿進入諸葛亮的八卦陣,撲朔迷離,若非村民引導,根本無法尋覓外出之路。圍內房屋從外至內由高到低排列,屋形非常怪異,有的像一段弧線,有的微呈梯形,還有的仿似鐮刀,幾乎沒有一間是方形。


 

大圍的房屋比外觀看上去更為堅固

房屋雖大都是黃土泥磚,但仍堅固如鐵,數百年不倒。若遇盜賊侵擾,把大門一關,大圍便成了一座固若金湯的城堡。據《張氏族譜》記載,此圍建於明弘治八年(1495年),此後仍不斷擴建,至清朝中晚期,圍內曾居住了四五千人。

千多村民是張九齡後裔?

據村委會張主任介紹,八卦大圍開山始祖是由福建上杭縣瓦子巷遷入,該村村民全部姓張,都是名相張九齡的後裔,在村中祠堂前端的石柱上的堂聯"十策家聲繼曲江"就是最好的證明。族中還有森嚴的輩分講究,過去只有有功名者才能從正堂中門進,一般人只能從側門進。

村民們以耕地、種養為生,是當地最旺的一族,最大的一個村。因為人數眾多,平均一家也只有兩三間房。一間房往往需要住上三四口人,後來隨著人口的進一步增多村民們不得不掀掉瓦面,在原有基礎上加建一層樓,或者乾脆用木板在房中搭個閣樓。

每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之際,大圍內熙熙攘攘,人頭湧湧,彷彿集市一般熱鬧。新嫁娘差點入錯洞房。


  大圍500年的歷史讓它充滿了神秘的魅力

大圍圍牆以碗口大小的鵝卵石加糯米、青磚等砌就,堅固無比。據記載,清咸豐九年(1859年),太平天國石達開殘部經過八卦村,因兵掠食,村民用銃炮射殺太平軍十多人,石部團團圍住八卦村展開攻擊。圍內老弱婦孺傾村躲避,剩下300多名青壯男子留守村中憑火銃、松鼠炮、長矛、大刀等抵抗。太平軍久攻而不入,經過近一個月的圍攻,方在八卦村的一扇大門上找到突破口。

今天的八卦大圍,雖然已經日漸退出了尋常人家的生活,但卻作為一種古代建築的標本走進了遊人與專家的視野,每年都有大量的專家學者前來尋訪考察。

交通:文武八卦村位於高要市蜆崗鎮,廣肇高速公路高要蜆崗出口旁,距廣州僅30分鐘車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