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火鍋不要胖(圖)

作者:塗玉芝 發表:2008-12-13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騰騰的火鍋是寒冷冬季的飲食首選,豐富的種類、新鮮的食材、熱鬧的氣氛......,無異是寒冬中的一股暖流,不僅溫暖了腸胃,更溫熱了心。

美食當前,火鍋旁講究身材的淑女們在想要大啖美食之際,心中的顧慮可也不少,深怕稍微沒有節制,熱量攝取太多,體脂肪增加了,臉上變油膩了,刻意節食的成果也在一晚上煙消雲散。那麼,如何能享受火鍋又不要胖呢?

兼顧主食類

吃火鍋時往往在只剩殘湯時才下冬粉、麵條、小餃子、年糕片等主食,且肉類吃太多,澱粉量不足,以致體內產生大量廢物,影響健康。其實,開始吃肉類時就要吃少量澱粉類食物,一來可以保護胃腸、均衡營養,再則也能幫助控制食量,避免飲食過量。若是涮肉時已經放了甘薯、馬鈴薯、玉米等配料,澱粉足夠了,就不一定要再吃主食,以免過量。

選擇低脂肉類

肉類的選擇也很重要,力求瘦身者不妨吃低脂肪肉品,例如:雞肉片、海鮮等熱量較低;身體虛寒女性應多選牛、羊肉片,可達到祛寒滋補功效;經常生瘡長痘、皮膚油膩的話,適合多選海鮮和血片,並盡量用白豆腐來代替肉類;容易過敏者就應當盡量避免海鮮類食物。

肥牛片和肥羊片都含高脂肪,脂肪含量可達30%以上,如果吃下300∼400克肉片,所含熱量相當於3碗米飯!相較之下,鴨血的熱量只有肥牛肉的1/5左右,可以放心的吃。

火鍋需要綠葉蔬菜

火鍋裡放蔬菜,不論怎麼搭配都好,尤其綠葉蔬菜為佳,它不但能供應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還能部分消除大量吃肉帶來的種種不利影響。

為達膳食平衡,吃1份肉類,至少需要2份蔬菜來搭配,而且最好邊吃肉邊吃菜。其纖維素可幫助打掃腸道中黏附的脂肪和蛋白質廢物,並減少脂肪、膽固醇的吸收。

茼蒿、豆苗、油菜等都是營養價值極高的綠葉蔬菜,可提供大量維生素C和維生素B2,幫助人體吃肉後保持體液的酸鹼平衡;綠葉菜中的胡蘿蔔素在肉湯中脂肪的作用下,可以被人體充分吸收,有利於滋潤皮膚、抗衰老;筍瓜、冬瓜、黃瓜具減肥消脂作用;白菜、生菜清爽去油膩。

留意湯底種類

火鍋湯底的種類很多,比較之下以涮涮鍋的熱量最少,但是一份涮涮鍋含一碗飯,熱量就逼近1,000大卡,可也不低呢!如果您選擇麻辣鍋、起司鍋等,光是喝100CC的湯,熱量就超過100大卡,每一口都要斤斤計較,否則身材不走樣也難。

特別鍋中之王──麻辣鍋,常常把肉類、內臟全煮在一起,又有不少「吃到飽」的誘因,普林很容易過高,痛風患者最好不要吃。

營養師建議,盡量選擇以新鮮蔬菜或去油的大骨湯熬成湯底,例如:西紅柿、香菇、海帶、白蘿蔔與大白菜等所組成的湯底,不僅熱量低,也兼顧飲食均衡的原則。加工的餃類,例如:燕餃、蛋餃、貢丸等油脂含量高、熱量高,含鈉量也較高,3個魚餃就等於1兩肉的熱量,不要多吃。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者要盡量避免食用。

火鍋醬料宜清淡

火鍋蘸料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1∼2湯匙的沙茶醬配上蛋黃,熱量就已經高達兩三百大卡。提醒高膽固醇的人,應注意蛋黃用量,原則上一週不要超過3個蛋黃。建議您以蔥、蒜、姜、醬油調成的醬料來代替沙茶醬,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若要使用沙茶醬,也別忘了要將油瀝掉。如果少加香油、麻醬,添加鮮味醬油和醋,也能大大降低蘸料的熱量。

火鍋中常放一些滋補的大棗、枸杞、人參、天麻之類,也可能有大量的生薑、辣椒等刺激物,容易上火者應當避免;擔心皮膚生痘的女性,也要控制蘸料中的蔥花、香菜和辣椒油多寡,即使為了滋補身體,也不要喝下鴛鴦鍋中漂浮一層辣椒油。但是身體虛寒的女性則不妨選擇多放蔥、姜、辣椒的鍋底。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