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知道:冬天泡腳常犯的幾個誤區

發表:2008-12-14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風起,廣州街頭的足浴城生意也隨之火爆。

少市民喜歡約朋友一起泡腳聊天,做做足底按摩,有的一泡就是一兩個小時。精明的商家更是推出以「名貴藥材泡腳治病」為旗號的沐足療法招攬生意。中醫專家指出,沐足對肩背腰腿關節疼痛、失眠、皮膚搔癢、咳喘等當季常見病、多發病的保健效果不錯,但要注意根據本人體質、疾病來選擇對症的藥材。

沐足可緩解緊張情緒

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主任中醫師王昌俊指出,沐足療法屬於中醫外治療法,歷史悠久,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有「摩之浴之」之說,西周時期盛行於宮廷王室,用來潔身、治病、避邪。從唐朝起開始應用到臨床各科,至明清進入鼎盛階段。《金匱要略》、《理瀹駢文》、《醫宗金鑒》等中醫經典,對此都有詳細記載。

「中醫認為,足部是人體經絡的集中處。臟腑的病變可通過經絡互相影響,而通過疏通經絡氣血,又可以達到治療臟腑病變的效果。」 王昌俊說,沐足療法就是通過足底反射,將不同的中草藥經過配伍,用水煎煮後使有效成分溶入水中,足部浸泡後,一方面通過水的溫熱刺激,促進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改善組織營養,一方面藥物有效成分可滲透皮膚,通過經絡將藥力送達機體內部而發揮不同的作用。

沐足療法由於從皮膚給藥,可避免藥物對口腔黏膜、消化道及胃腸的刺激,減輕肝腎臟負擔,相對來說比較安全,毒副作用少。現代研究表明,沐足療法具有提高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加強新陳代謝,調節內分泌,控制體重和血壓。此外,時常焦慮和緊張,也能通過沐足來緩解。

「沐足一年四季都可進行,但秋冬季是最佳時機,對關節疼痛、失眠、皮膚搔癢、咳喘等這個季節的常見病效果明顯。」王昌俊說,沐足療法應用範圍很廣,還可用於中風後遺症的治療,對高血壓、糖尿病、感冒、神經衰弱、失眠等內科疾病,痛經、月經不調等婦科疾病,以及骨質增生、肌肉勞損等骨外科疾病的輔助治療效果都不錯。此外,還適用於減輕疲勞、減肥等日常保健。

高血壓患者泡腳慎選藥材

針對如今市面上形形色色的「中藥沐足」,專家指出,不要以為名貴藥材的組合對自己的效果一定最好。

「沐足療法最重要的是要根據不同疾病的不同情況,辯證選擇沐足所用的藥物,」王昌俊說,有些人以為患高血壓就不能沐足熏蒸,其實不然。沐足對治療高血壓有很好的輔助效果,但必須慎選藥材。例如同患高血壓,肝陽上亢型和上盛下虛型所用藥材就不同。

表現為頭暈頭痛、面紅易怒、口乾口苦的肝陽上亢型高血壓患者,宜用牛膝、代赭石、夏枯草等藥材來泡腳。表現為眩暈、食少、疲倦乏力的氣虛型宜用黃芪、白朮等。表現為收縮壓高而舒張壓低、頭暈、頭脹、腰酸腿軟、腳冷的上盛下虛型,宜用補腎平肝的藥物,如石決明、龍骨、寄生等。

風濕關節疼痛患者,如果表現為疼痛劇烈、遇冷加劇的寒痺,多用附子、桂枝、川烏等藥,表現為紅腫疼痛、局部發熱的熱痺,多用黃柏、蒼朮、土茯苓等藥。表現為痛處游移不定的風痺症,多用防風、荊芥等藥,表現為遷延不癒、痛處麻木的濕痺,則多用薏苡仁、蒼朮等藥。
他表示,務必根據每個患者的體質來選擇藥材,氣虛者如果用牛膝、代赭石、夏枯草等藥材來泡,只會越泡越糟糕。最好在中醫師指導下選擇藥材,不要被廣告宣傳誤導。此外,泡腳盆不宜選擇平底的,而應選擇底部凹凸不平、有按摩作用的盆或桶。

沐足誤區逐個數

誤區一:水溫越燙越好 時間越久越好

有些足浴城提供的泡腳水溫特別高,客人一觸水就喊燙,技師卻答:「水越燙,效果越好。」也有些人喜歡一泡就一個小時,直泡到水冷才出來。

王昌俊指出,沐足不是簡單的「熱水泡腳」,水溫要有所控制,一般維持在38℃至43℃為宜。對皮膚溫覺減退者,如糖尿病導致神經病變的患者更要注意,由於對外界刺激不敏感,更容易出現燙傷事件,因此,最好使用有溫度控制的沐足器具以防燙傷。

沐足時間也不宜過久。從水很燙泡到水全涼了,是錯誤做法,相當於治療做了無用功。一般以30至45分鐘為宜,次數每天1至2次足矣。

誤區二:一邊沐足一邊吃東西,很愜意

時下很多足浴城都提供零食、水果等餐點服務,讓客人邊沐足邊吃,其實此舉並不健康。「過飽、過飢以及進食狀態下,沐足會加快全身血液循環,感覺頭暈眼花。」王昌俊指出,應避免空腹及餐後立即沐足。

此外,沐足時不宜用力搓擦皮膚,應避風直吹。患有感染性疾病的發熱期、各類傳染病、有出血傾向、嚴重心腦血管疾病、極度疲勞、醉酒及皮膚局部感染、破損者不宜沐足。

此外,兒童不宜沐足,孕婦沐足時需避開麝香等可導致流產的藥物。皮膚病患者採用一定藥物熏蒸可起到治療效果,但必須徵求醫囑,且不可去公共場所沐足,最好在家自己單獨用一個桶泡,採取局部熏蒸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