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果——清熱通便聖藥

發表:2008-12-15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漢果,常見的中藥,清熱通便的聖藥。現向您介紹如何將羅漢果功效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羅漢果,又名拉汗果、假苦瓜、白毛果等,為葫蘆科植物光果木鱉的乾燥果實。性涼,味甘,有清熱潤肺、滑腸通便、消腫止血之功效,常用於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腸燥便秘。瑤族譽羅漢果為長壽果,是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僑胞一向視其為名貴禮品。

羅漢果的栽培歷史有300多年了,相傳古時 一位瑤族樵夫砍柴時不慎被野蜂蜇傷,他從身邊籐上摘了只野果,咬破在傷口處擦了幾下,疼痛立止,口中香甜如蜜。於是他採摘了一些,回家孝敬老母,老人連續食用後,久治不癒的咳喘病竟好了。此事被一位名叫羅漢的串鄉郎中知道了,通過反覆研究,發現此果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止咳利咽的功效,從此開始了藥用及人工培植,並把這種果子稱為羅漢果。

羅漢果屬多年生攀緣籐本植物,果實卵圓形、橢圓形或球形,長4.5∼8.5厘米,直徑3.5∼6厘米。表面褐色、黃褐色或綠褐色,有深色斑塊及黃色柔毛,有的有6∼11條縱紋。頂端有花柱殘痕,基部有果梗痕。體輕,質脆,果皮薄,易破。果瓤海綿狀,淺棕色。種子扁圓形,淺紅色至棕色。氣微,味甜。

羅漢果以形圓、個大、完整、堅實、搖之不響、色黃褐者為佳,應置通風乾燥處貯藏,防霉,防蛀。凡發霉,生蟲,搖之有響聲者,質次。若內表面已不呈疏鬆均勻的海綿狀,或已近灰黑色,則不堪藥用。

現代研究揭示,羅漢果對腸管活動有雙向調節作用。能提升機體特異性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但不影響正常機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還有止咳、祛痰、消炎、解除應激反應、降血壓、降血脂等活性。

單用羅漢果敲碎水泡服或水煎服,可用於治療急、慢性扁桃體炎,急、慢性支氣管炎,咽喉炎,失音。急、慢性胃炎,也可用羅漢果半個、胖大海3∼5枚,水煎服。羅漢果與柿餅各一枚(各約15克),水煎服,可治百日咳。羅漢果2個,取瓤及種子(打碎),水煎,睡前服,可治療老年性便秘。羅漢果1個打碎,泡開水代茶飲,可治療暑熱煩渴。羅漢果肉含抗癌成分,對喉癌、肺癌、食道癌、大腸癌有治療作用。羅漢果葉適量,搗爛調醋外搽,可治療牛皮癬。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