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直航 肥了中國 瘦了臺灣

發表:2008-12-15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岸大三通今天先斬再奏、直接啟動了!在臺灣海空運航商高度期待下,馬政府再次勾勒的大餅,會不會重蹈七四直航雷大卻無雨的覆轍?或者成為把餅掛在脖子上的懶漢,因看得到吃不到最後竟餓死?馬上就要見真章。

海空通航與通郵,於今日自行"生效"運作,這次的開放,本質上是對第一次開放失敗的"補救"。首先,在對中國觀光客的主觀期待上,馬英九的公開設想是︰只要一天開放三千人次,一年就有一百一十萬人次;假如這些中國觀光客平均一趟八天旅遊,一天平均消費七千元,八天就有五萬六千元, 一年一百一十萬人可帶來六百億商機,增加臺灣四萬多個就業人口,失業率也降低一%。

觀光客來少去多 中國是最大獲利者

七四包機直航與陸客開放後,統計到十一月底,陸客平均每天三百人不到,以十月高峰的四百人計,觀光局預估今年的總來客無法超越十萬人次,竟較去年民進黨未全面開放時的陸客人數還少,實在滑天下之大稽。人次數隻有馬先生期待值的十分之一,就遑論其幻想的商機與就業氣泡破滅與欺騙了。

基於"補破網",不待國會同意,一系列的簡便措施與截彎取直今日登場,為的就是不計一切要把人數衝上來,但是一個結構性問題是,增加航班與航點後,來去之間究竟都是什麼客人?目前週末包機八、九成都是臺灣人,陸客不到二成,顯示在相對票價、消費能力等因素下,中國旅遊市場才是最大獲利者,可以想見,在前提未變的情況下,乘數效果將發生在中國,並非臺灣,則臺灣有任何配套促進平衡嗎?

海空貨運競爭激烈 我恐討不到便宜

首次開航的海空貨運,這是第一次江陳會該談卻未談的議題,這次補上議程,不幸卻遇上金融大海嘯的強勁掃尾,航商期待一年可節省六千萬美元成本的目標,即將面臨的考驗是臺灣對中國出口已經連續三月衰退,同時兩岸俱為出口國,貨櫃出口重心一向在歐美,海峽之間將有多少貨物往來可期?尤其,兩岸航商的競爭在成本不同的體質下,未來鹿死誰手?肯定是場硬仗。

為示重大政績,馬英九與劉兆玄今天將在南北參加海運首航儀式,政治人物作秀後,最要緊的是完善的政策必須跟上、漂亮的數據必須兌現,倘若不勤政看不清問題之所在,就是懶漢,就算餅掛在面前,也會吃不到,一旦支票又跳票,大家都不健忘,其下場可想而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