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評論週刊》突然停刊引猜測

發表:2008-12-16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繼續施展鉗制言論自由的手段,再次向敢言見稱的南方都市報業集團開刀。南都逢週日附送、以評論時政為特色的《評論週刊》,在剛過去的星期日突然停刊。消息指是當局不滿週刊的言論而下達停刊令,但南方都市報就否認。(李榮添報導)

在星期日出版的南方都市報,原本隨報附送的《評論週刊》已經沒有,取而代之的是"閱讀與思考"的欄目,但報章沒有說出更改欄目的理由,與過往改版的做法有很大分別。記者向南方都市報的編輯部查詢,一名不想公開身份的編採人員表示,是因為《評論週刊》過去的政論文章經常批評政府,所以引起政府不滿,被勒令停刊。

記者向南方都市報查詢,諮詢熱線的人員回應說,更改版面是正常的,否認報章因為受到壓力而停上出版《評論週刊》。熱缐工作人員說:昨天沒有評論週刊,轉為閱讀和思考。記者問是否報社受到壓力,工作人員說:不會的,這是正常的,我沒有收到已經停止的消息。現在只是偶爾的,我們沒有收到通知,今後將評論週刊改為閱讀與思考。

《評論週刊》是南方都市報在今年四月推出的,以評論時政為特色,八個月以來,一直沒有停版。廣州居民周基說,他一直訂閱南方都市報,是因為報章敢言,而《評論週刊》更加是他其中一個最愛的欄目,現在停刊,他覺得很可惜。他說:中國的媒體太雷同了,所有的東西宣傳都是一樣的,只有南方都市報這份是不同的。政治經濟思想,老百姓不懂,沒有接觸,媒體責任就是透過簡單的話語向老百姓推廣深奧的道理。

因報刊發表敏感言論而被停職的前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對再有媒體被打壓不覺得意外。他估計,近月連番有媒體受壓、以及南都高層江藝平被調職,是與現在經濟環境差,當局要加強控制媒體,以免引起社會不穩定有關。他說:神經病的、週期性神經病發作。每到年底都會有一次,不知為了甚麼。相信是政府對穩定性比較擔心,擔心經濟不好,引起社會不穩定所以在媒體這一塊,控制媒體的表達。

事實上,最近不時發生媒體被打壓的事件。在今個月初,中宣部、國安部和國保部門,列出媒體"黑名單"加強監控,當中包括南方報業的報章和雜誌,以及新京報等六家較敢言的文字媒體。新一輪的監控將會持續到明年的四月,到六四事件二十週年前完成。當局認為,中國經濟不景氣,會引起反華勢力的冒起,所以必定要嚴加處理媒體言論。

而在奧運期間當局撤消對海外新聞網站的禁制,在上月底開始,又再陸陸續續實施,多個海外新聞網站現時在大陸已不能再瀏覽。

中國官方加強鉗制傳媒的措施,引起境內新聞工作者關注,廣東記者協會主席範以錦,上星期六出席一個中港臺有關新聞自由的研討會時亦提出,官方因害怕"負面新聞"而控制傳媒的言論,但負面新聞也是老百姓希望汲取的資訊,兩者之間形成矛盾,呼籲當局注意。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