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危機將在春節前後達高峰

發表:2008-12-16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中國今年下半年工業增速連續回落,11月工業增速僅為5.4%。香港城市大學鄭宇碩教授認為,在此影響下,中國GDP增幅8%的目標將受到嚴峻挑戰。與此同時,鄭教授指出,會有更多的企業倒閉。由此引發的失業危機將在明年春節前後達到高峰,因此成為巨大的社會不穩定因素。下面是德國之聲記者對鄭宇碩教授的採訪。

德國之聲:中國政府公布的5.4%的工業增長速度對於經濟和社會穩定意味著什麼?

鄭宇碩:中國領導人一直說要"保八",要維持8%的經濟增長率。明年很可能維持不了了。你現在看工業生產值的增速已經降到了5.4%。一般來說,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工業產值的增速是高於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速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農業的增長速度一般比較慢,能有2%、3%就不錯了。然後第三產業的範疇,中國的服務行業還不算很發達。所以,中國的經濟成長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工業增長。所以一般來說,工業的增長速度要快於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速。而現在工業增速已經降至 5.4%,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速就很難超過7%、8%了。所以這一方面也反映出情況很嚴峻。

工業生產放慢,我們也看到,今年上半年,國家也承認有6萬7千家企業破產停業了。這是上半年的情況,還在金融海嘯沒有完全暴露出來的情況下。所以今年下半年,企業破產關門的情況應該還會增加好多。一般估計在農曆新年前後,關門企業的數目會快速增加。

德國之聲:那這些失業者是如何安置的呢?

鄭宇碩:他們要是從農村來的就回農村去,還有一塊自留地,勉勉強強還可以維持溫飽。在城鎮裡就要依靠政府的所謂"城市居民最低保障計畫",這是一個相當低水平的保障,但是也勉強建立起來。問題就是:一般的工人、老百姓,他失去工作、勉強維持生活。在這樣的境地之下,他們看到貧富越來越懸殊,看到很多貪污腐敗、使他們不滿的社會現象,一定會讓他們的不滿情緒積累下來。這是中國領導層所面臨的一個最大的危機。

德國之聲:中國政府能夠採取哪些措施來緩解這種社會矛盾?

鄭宇碩:基本上是分兩個方面。一個方面當然就是刺激經濟,要花4萬個億來刺激經濟。目前這個刺激經濟的措施跟過去有一點不同:除了跟過去一樣大規模的投資基建工程、比如公路鐵路,中國政府還期望把這些錢的相當一部分化在社會服務方面,比如教育、醫療等。此外,過去數年裡我們看到中國新的領導人要盡量改善社會保障,在農村主要是要建立所謂的"新農村合作醫療",政府要多花一點錢,建立一個合作醫療保障體制,希望大部分人還能有一點保障。

德國之聲:總體來看,目前農民工失業的嚴峻程度究竟怎樣?

鄭宇碩:目前估計農民工的數量在1億2千萬到1億8千萬之間。而其中失業的數字是很難估計的。現在距離農曆新年還比較遠一點點,很多企業關不關門還是看農曆新年前後。很多農民工目前的工資還沒有發,還有拖欠,所以他們勉強還在廠裡工作,總希望老闆在農曆新年年底之前把工資發出來,讓他們回家鄉去。所以,農曆新年以後大概是失業的高峰期。估計那個時候,你很容易算一算,要是失業率在20%左右,那也起碼是2千4百萬到3千6百萬到中國農民工失業了。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