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記者關鍵被捕 官稱涉賄

發表:2008-12-17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報記者關鍵在山西疑遭綁架兩週後,官方突然公布他被張家口警方以受賄為由拘留,事件峰迴路轉疑點重重,引起輿論質疑有關部門和官員利用整肅媒體歪風為名打擊揭黑記者收緊新聞自由。與此同時北京百姓雜誌編輯徐鋒因拒絕"創收"任務,停職多月後被調走。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大陸媒體圈及網際網路上熱切關注的《網路報》首席記者關鍵在山西採訪時懷疑被綁架失蹤兩週的事件出現突破性發展,家屬週一突然收到自稱張家口公安的電話,要求他們代降血壓藥以及錢給被當地抓捕的關鍵,新華網山西分社週一晚間突然引山西省公安廳消息稱該記者涉嫌受賄12月1日被河北張家口市公安刑事拘留。

家屬和報社負責人週二趕往張家口,途中網路報總編任宇鵬對本臺記者說,對事件發展表示震驚:" 我們對關鍵被張家口公安帶走感到很震驚,警方一直沒有和報社以及家屬反饋這個情況。具體情況我們不清楚,我現在正在往張家口公安局趕。"

本臺週二多次致電張家口公安局經濟偵查支隊以及政治部,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據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週二報導,當天上午張家口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趙天霄接受採訪時表示,關鍵被張家口警方刑拘理由是"涉嫌非公務人員受賄罪";而他對於為什麼刑拘14天,警方一直沒有通知家屬的解釋是如有可能妨礙偵查的話,可以不在48小時內通知家屬。

週二下午與公安局交涉過後,網路報總編任宇鵬告訴本臺記者,公安稱關鍵是被行政拘留協助調查:" 現在是行政拘留協助調查,並非刑事拘留;至於原來新華社山西分社發的稿子說涉嫌受賄,根據我們報社掌握以及公安答覆的情況,目前還定不了性,警方還沒有準確答覆。 "

而相關法律規定行政拘留期限不得超過十五天,對關鍵的行政拘留應予十六號到期,對此公安無法解釋,也沒有說目前病了的關鍵何時才能回家,律師已提出變更強制措施:"律師已經提出第一要會見關鍵,第二取保,警方說要向上級領導報告。他們說關鍵有病,但現在我們沒見到人,身體狀況不知道。"

有三十年監督報導經驗的網路報首席記者關鍵,十二月初在太原調查一項房產商涉嫌土地違規事件時對外失去聯繫,據他最後出現的酒店監控錄像顯示他被五人圍著,把持肩膀和手臂帶離並塞進了一輛銀白色大眾車。失蹤半個月後後,這名記者突然以受賄嫌疑犯的身份重現公眾視野。同樣是山西,同樣是負面監督報導,同樣是涉嫌受賄,短期內先後發生網路報的關鍵和中央電視臺李敏的事件的其中微妙關聯引人深思。

北京百姓雜誌編輯徐鋒分析事件與媒體潛規則以及近期收緊新聞報導自由有關:"不知你注意沒有最近網路報的記者事件,我感覺這段時間以來整個媒體環境挺緊的,像山西檢察院直接到北京抓走央視記者,而且還在央視播出事件,最高檢察院還出來說是他們授權的,我覺得這是媒體管理、管制的一個變化,以前對這種通常是模糊處理的。在現在大陸這種媒體環境,記者圈裡干多年的說沒有‘瑕疵'是不可能的,不過沒有抓現行。"

不久前百姓雜誌就有工作人員周貴清被指索要封口費被以敲詐勒索罪判刑三年半。與此同時,編輯徐鋒卻因拒絕接受雜誌領導的"創收"任務,從今年三月份起被停編採工作,直到日前報社決定將他調往同屬農業部主管的行業刊物農產品市場週刊,十二月底將開始新工作。

徐鋒說:" 開始是讓我接那個去創收的任務,說難聽一點就是騙錢,把風險完全推給我一個人。如果我接這個任務就變第二個周貴清了,不接的話就是不服從領導命令,就把我晾著了。可能本意是要我自己走人,這是做不到的,因為我沒有犯任何錯誤。閑了七八個月,最後給我的解決方案就是你到農產品市場週刊那邊去吧!這個(新工作)就和離原來的新聞意義上的東西遠了。"

曾以敢於說真話贏得眾多讀者的百姓雜誌07年初遭整肅後逐漸轉型,原主編黃良天被調往農產品市場週刊後,原編採班底中不少人目前也在該刊工作。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