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金燕:薩哈洛夫獎致謝辭

作者:曾金燕 發表:2008-12-18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尊敬的歐洲議會議員,各位關注和努力推進人權的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

你們好!

非常感謝歐洲議會把2008年的"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頒發給我的丈夫胡佳。由於目前胡佳仍然被關押在監獄,我們的通信受到審查,我們見面時隔著玻璃的通話也被監聽,胡佳和我沒有機會直接討論他獲獎一事。2008年11月21日我去北京市監獄訪問他時,我們分別事先受到警察的警告:不能談論薩哈洛夫獎一事,否則隔著玻璃通過電話的交談會被立即切斷。

不過,國保警察在我與胡佳見面前,把胡佳獲得薩哈洛夫獎一事告訴他,力圖說服他放棄薩哈洛夫獎,並為胡佳與他的父母安排了一次單獨見面,要求胡佳的父母就此做胡佳的勸服工作,此外還要求家屬發表公開信,承認胡佳是罪犯不配得獎。我分別從國保警察和胡佳的父母處瞭解到,胡佳得知他獲得 2008年度的"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時,說了下列的話:"國保警察是不是給了你們很多的壓力?......我的人權工作做得還不夠多,也許他們(歐洲議會)考慮了我在環保領域和愛滋病領域的努力......這個獎項對中國非常重要,相信不久的將來,會證明我是正確的......"他也在見面時隱晦地對我說:"相信我,(無論怎樣的重壓),我(的信念)都不會改變。"

pict_20081215PHT44508 胡佳入獄將近一週年,我的護照被沒收不能參加歐洲議會此次頒獎典禮和20週年聚會,實在遺憾。替胡佳寫這份致謝辭,既讓我感到不幸,又讓我感到榮幸。中國如今正經歷著有史以來最開放的時代,但是我們許多同胞,和我的丈夫胡佳一樣,依舊因為他們的思想和言論被打壓乃至囚禁監牢,這是我們當下的悲哀與痛苦。幸運的是,世界各地的朋友一直沒有忘記我們,我收到了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區成百上千的明信片、問候卡、電郵。歐洲議會也以把2008年度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頒給胡佳的方式,表達了對中國人權的關注與支持,表達了對中國維權人士的努力和奮鬥的肯定。

我認為,這個獎項是頒發給中國所有的維權者以及他們遭受磨難的家人的。不管政治環境多麼惡劣,在中國,始終有一批良心之士,孜孜不倦地追求司法公正、社會正義。在漫長和艱難的維權道路上,這些維權者和他們的家人,付出了極大的代價--被壓制、被孤立、被解雇、子女被迫失學或失業,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被毆打、被構陷入獄、甚至被驅逐出境......他們當中,有記者、有作家、有律師、有自由職業者、有教師、有普通企業職工、有許許多多的農民和小商販。中國龐大的上訪者群體,便是一個典型的代表。為此,我遵從胡佳以前對我表述的意願,他曾經多次希望成立維權者家屬支持網路,在目前無法做更多工作的情況下,我決定將胡佳的5萬歐元獎金捐出作為啟動資金,成立支持維權者家屬的基金會,致力於緩解維權者家屬們所承受的苦難。相互支持,共度難關。

胡佳被判刑入獄時,曾經有媒體的朋友問我:胡佳究竟做了什麼,導致他被判刑入獄?我思索了片刻,回答道:如果說他真的做了什麼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他堅持說了真話。是的,中國有許多優秀的前輩,在環保、愛滋病、維權領域和六四傷殘者、難屬救助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做了非凡的工作,使得一大批弱勢群體受益。胡佳不是聖徒,他只是懷著一顆孩童般純真又關切的心,把他所見所聞如實地說出來,並且忘我地無畏地投入到需要他的每一份工作中。2001年,當愛滋病在中國還是一個禁忌話題的時候,當愛滋病疫情是 "國家機密"的時候,冒著被警察追捕的風險,他送寒衣到愛滋病農村地區,探望絕望中的病痛者,推動救助和治療工作。並對外界如實地說出愛滋病感染者、患者及其家人經歷的苦難,說出大量的農民因1980、1990年代賣血感染愛滋病的事實,說出當年公共衛生政策失誤的背景。隨著社會工作的深入和工作對象的拓展,他接觸到更多的嚴酷現實,胡佳不能坐視社會不公,一次又一次地公開呼籲,推動公眾關注。乃至2004年起,他越來越長時間地被綁架失蹤或軟禁在家。失去自由的胡佳,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也許就是及時地大聲地說出了他所知道的每一個真相。

在一個謊言帝國裡,及時地、大聲地說真話,需要極大的勇氣,擔當難以意料的壓力甚至付出沈重的代價。真話越是稀缺,說真話越是重要。不說出真相,我們失去了純淨的血液,愛滋病、肝炎、SARS等傳染病繼續在不透明的狀況下奪取國人的生命;我們失去了乾淨的土地和水源,國營的、私營的、跨國公司的企業工廠繼續污染人類和動植物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我們失去了孩子,三聚氰胺牛奶雞蛋等有毒食品繼續傷害人們的身體,使下一代更加孱弱;我們失去了父母,他們要麼年老體衰繼續被關押在勞改營,要麼被改了名字被關押到精神病醫院;我們失去了家園,豆腐渣工程遍地起高樓,小天災大人禍,大天災慘絕人寰;我們失去了信仰,奴役同類以生存、以獲利,無數"黑工人"依舊失蹤;我們失去了幸福,司法不公、社會不義,龍的傳人卻生活在沒有安全感、惶恐不安、悲憤痛苦無助之中。這難道就是我們追求的"和諧""安定"的生活?

我們需要並且可以過上美好的生活。胡佳維權,是發乎他的天性。生而為人,天賦權利與自由神聖不可侵犯。維權,是維護人類尊嚴,拋棄一切對人的奴役、酷刑、有辱人格的殘忍待遇、恐懼和匱乏。維權,從維護自己的知情權開始,自由地思想,免於恐懼地表達自我。儘管屢屢遭受壓制打擊,胡佳也不畏懼;雖然身處監獄,歷經磨難,胡佳對中國的未來仍然充滿了樂觀和信心。我們在監獄見面時,胡佳曾經說:我希望自己是中國最後一個因言獲罪的人,我不希望任何人再因為說出自己的觀點而失去自由。

但現實仍然不容樂見,胡佳入獄後,不到半年的時間裏,曾宏玲、陳道軍、黃琦等人同樣是因為發表言論被關押、判刑。我們迫切地渴望中國能早日回歸到正常社會,成為民主、法治、自由的家園,以積極、和平、負責任的姿態出現在國際視野中。這個目標並不遙遠,但需要所有的人,無論身居國內還是海外,都誠實地說出真相,面對一個真實的中國去思考、解決問題;需要大家都積極地捍衛自己的權利,進而推動整個維權運動和法治進程,才能夠人人享有表達自由、信仰自由,便能免於匱乏、免於恐懼地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家園。

我代表我的丈夫胡佳,再一次向歐洲議會表示感謝。向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歷屆獲獎者,向推動人權、改進人權的勇者致敬!

胡佳之妻:曾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