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授予獄中胡佳最高人權獎(圖)

發表:2008-12-18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議會將2008年"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授予在監獄中的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胡佳,並對胡佳夫婦無法前往歐洲領獎感到遺憾。與此同時,中國警方取消胡佳與家人的會面。


歐洲議會將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授予缺席頒獎儀式的中國獄中異議人士胡佳

*全體議員起立向胡佳致敬*

歐洲議會星期三為無法前往歐洲領獎的胡佳留出了座椅。當2008年"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被置放在空座椅前時,全體議員起立,為胡佳鼓掌致敬一分鐘。

胡佳妻子曾金燕在現場播放的一段錄像中代表正在獄中服刑的丈夫向歐洲議會表示感謝。她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胡佳雖然無法前往領獎,但他聽到這個消息一定很高興,會對中國的維權工作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而感到自豪:"這是對人權的一個肯定與鼓舞呀,我想他(胡佳)會感到欣慰。"

胡佳2008年4月3號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3年半徒刑。

曾金燕在錄像致謝辭中說,胡佳得到的這個獎項其實是頒發給中國所有維權者以及他們遭受磨難的家人的。她表示,不管政治環境多麼惡劣,中國始終有一批良心人士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司法公正和社會正義。她為此尊重胡佳意願,決定捐出5萬歐元作為啟動資金,成立支持維權者家屬的基金,致力於緩解他們所承受的苦難,相互支持,共度難關。她並對護照被當局沒收、無法參加歐洲議會的頒獎典禮而感到"實在遺憾"。

*傳達支持人權民主信息*

出席典禮的歐洲議會議員科爾女士(Corien Wortman-Kool )也在採訪中對胡佳夫婦無法前往親自領獎感到遺憾:"我認為他(胡佳)當著歐洲議會和所有在場的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從前得主的面領取薩哈羅夫獎真是了不起。他不能親自領獎真是遺憾。我們希望向獲獎者本人頒發這種獎勵。"

科爾說,雖然胡佳無法親自領獎,但歐洲議會通過頒獎還是傳達了支持人權與民主、鼓勵各國民眾爭取人權與民主的信息,胡佳成為本年度薩哈羅夫獎得主,更是向中國民眾發出了明確的信息:"這突出表明,我們希望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都認真對待人權。"

*突出思想自由真正意義*


薩哈羅夫遺孀在歐洲議會展示全球異議人士名單

歐洲議會20年前為表彰前蘇聯著名科學家薩哈羅夫對思想自由的追求,特別設立這項代表人權最高榮譽的獎項,鼓勵世界各地民眾追求人權與信仰自由。

星期三的儀式是紀念薩哈羅夫獎成立20週年,同時表彰胡佳為中國的維權工作所做出的貢獻。薩哈羅夫的遺孀和女兒出席了星期三的頒獎典禮。

歐洲議會發言人菲茨亨利在採訪中說,歐洲議會在獲獎者因追求信念而無法出席的情況下頒發獎項,更能突出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的真正意義,釋放出更多的信息:" 獲獎者不在現場領取獎項,但這無法阻止歐洲議會表彰他(胡佳)所做的一切,表彰他的重要意義。所有歐洲議會議員們都起立為他鼓掌致敬。"

*當局報復取消胡佳家人探視*

胡佳被歐洲議會授予人權最高榮譽,人在北京的曾金燕自然為丈夫感到自豪,但一個消息卻令她傷心不已:她與家人原訂下星期前往探視胡佳,可剛剛接到監獄打來的電話,說下星期的會面被取消。監獄沒有提供理由,只說是接到了"國保警察"的通知。

曾金燕說:"我剛剛有接到監獄的電話,說取消我們跟胡佳的見面,所以我現在正在想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