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加快50% 衝擊人類未來

發表:2008-12-20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表示,自2003年以來,格陵蘭、南極洲以及阿拉斯加冰河正以加速度融化,融化的總冰量已達1.5至2兆噸之間。而融冰速度如此之快,也使全球暖化程度更加嚴重。

NASA 的地球物理學家盧斯克(Scott Luthcke)表示,透過NASA的重力回覆及氣候實驗(Gravity Recovery and Climate Experiment,GRACE)計畫,以兩個衛星來測量冰川的「質量平衡」,即每年的新增冰量與融化冰量之間的差距,估計出損失的冰量足以注滿21個切薩皮克灣(Chesapeake Bay)。

阿拉斯加灣的高山冰川每年大約失去840億噸的冰量,大約是科羅拉多河在大峽谷段平均年流量的5倍。盧斯克表示,氣溫上幾度的變化,就可以使質量流失增加,造成海平面上升以及海流改變。冰河以非常實際的方式告訴我們,氣候正在改變。

NASA另一位科學家齊瓦利(Jay Zwally)則利用不同的衛星科技來觀察格陵蘭、北極和南極洲的冰川數量變化。過去5年來,格陵蘭每年失去1500億至1600億噸的冰量,足以讓全球的海平面每年升高0.5毫米。

格陵蘭和北極的融冰也促使全球暖化。當大片的冰原與冰川融化後,喪失了反射的能量,取而代之由海洋與陸地吸收熱氣,造成北極海域與大氣的暖化速度更快。

在1990年代,格陵蘭的結冰量與融冰量大致相同。但15年後的現在,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已經增加了50%,使得全球的氣候更加難以預測。

齊瓦利表示,這是一個警訊。海平面每上升一小吋,都代表非常重大的經濟衝擊,因為海平面的變化會增加洪水及暴風雨災害。我們可在生活中看到全球暖化的衝擊,例如農業。

齊瓦利舉例,今夏在柯羅拉多州及加拿大西部森林遭受到大面積的松樹甲蟲侵襲。據信蟲害仍將持續下去,因為冬天不夠冷,無法凍死甲蟲,森林將受到嚴重危害。

齊瓦利估計,海平面將在本世紀末上升18至36英吋。但由於其中的變化因素太多、變化速度太快,未來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