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暴動頻傳 民心思變

發表:2008-12-22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制度發源地希臘今天變成超大的希臘悲劇,警方12月6日槍殺少年引發的全國暴動20日進入第三週,首都雅典爆發的新衝突凸顯希臘政治、經濟、社會和各方面的落伍,希臘病情嚴重,幾乎讓良醫束手。

雅典20日爆發多起衝突。數百人聚集在15歲少年格瑞格波洛斯(Alexis Grigoropoulos)遭槍殺的伊克薩齊亞區(Exarchia)區,參加由佔據雅典理工學院(Athens Polytechnic)的青年籌辦的示威活動。示威接近尾聲時,一群示威者朝警方丟擲石塊與汽油彈、焚燒垃圾桶,這是格瑞格波洛斯死後,伊克薩齊亞區常見的景象。

憲法廣場(Syntagma Square)發生另一起抗議種族主義的示威活動,約200名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

警方盼望耶誕節來臨與抗議者疲勞,能夠化解騷亂,現在希望化為泡影。暴動後搶掠、焚燒與破壞的亂象可以清除,起源於希臘文的字眼,如短視、死氣瀋瀋、歇斯底里、偏執妄想、精神失常、週期發作、無政府亂象卻揮之不去,也正好形容希臘當前的危機。

這場動亂是希臘幾十年來最嚴重的危機,政府宣稱對暴亂例子絕不寬貸,而且把動亂歸咎於少數死硬派無政府主義份子,指責他們藉機發泄長久以來對政府的敵意。

實際上,暴動和街頭暴力在希臘並不是新鮮事,對政治和警方的不滿輕易的一觸即發,原因由來已久。

早從1960年代軍政府獨裁時代開始,希臘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爆發動盪,警方因應無方、主管機關反應遲鈍、無政府主義者和極端份子的關連等因素,一直都是街頭紛擾不斷的原因。不過,今天的騷動背後還有更深層的不滿,貪腐的傳聞早已侵蝕政府的信譽,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經濟情勢不振,無法為眾多踏入職場的青年創造就業,失業率高達15%,很多希臘人被迫到國外就業。

但青年的抗議不能代表多數人民的希望,比較清醒的多數人民還是希望騷亂平息、希望期待已久的重大改革開始推動,期待現代賢能民主政治贏回失落在街道上的民心。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