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佩珊專欄】 音樂人的音樂世界(圖)

作者:張佩珊 發表:2008-12-22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兩期的"音樂人生路", 談到周凡夫先生為香港電臺第四臺誌慶三十週年而著作的"美樂. 人生". 這本書精選了三十段香港社會知名人士的電臺訪問, 寫出這些嘉賓對音樂的情懷, 也道出他們在音樂人生路的喜, 怒, 哀, 樂.

書中最後一輯是專訪香港數位音樂和演藝界名人. 在每一段的訪問, 讀者都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們對本身的音樂和藝術工作的執著和熱忱, 反映出他們對音樂和藝術的熱愛.

拜讀每一段的訪問, 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和音樂人生點滴, 都牽引著我的心坎處, 因為他們說出了很多我的心底說話. 我願意跟讀者分享這些訪問的精髓和嘉賓們發人深省的心聲.

著名演員喬宏先生說:" 古典音樂很多人不懂欣賞, 第一是沒有這種心情, 不是大眾化, 表面化的東西, 不是嘻唁哈哈, 人人可以說的. 如古詩一樣, 並非人人懂欣賞, 要多花點時間功夫下去, 才欣賞得到...."這不就是很多人對古典音樂的誤解嗎? 他們認為古典音樂是過時的藝術, 也不是"一般人"懂得欣賞的舊東西.

我認為很多"極品"的古典音樂著作, 是需要聽者用心靈來聆聽. 一首好的音樂著作, 透過演繹者心靈的傳遞, 是可以完全開啟聽者的心扉. 有很多次跟鋼琴學生上課, 我都會被他們美麗的琴音感動得潛然落淚.

著名粵劇紅伶羅家英先生說:"音樂是一種用感情來欣賞的東西, 你不一定要對之認識...我聽西洋音樂基本上追求聽覺上的享受...."在鋼琴演奏上, 技巧的訓練無疑是非常重要. 然而, 演奏者若果沒有放進真感情和投入感, 演繹出的作品就是沒有靈魂, 無法讓聽者產生共鳴.

我總是和學生說, 在彈奏任何類型的音樂都需要將相應的情緒拿出來. 只要演奏者有一顆真摯的心, 盡情去感受所彈奏曲目所要表達的意境, 聽者肯定是可以感受得到.

香港幾乎是無人不曉的黃沾先生說:"我生活要快樂, 便一定要聽音樂, 生活有音樂, 你一定會happy 得多...."他所謂的音樂, 當然不是侷限於古典音樂.
好的音樂是沒有國籍, 語言, 年代和風格的規限. 我想, 有感覺的音樂便是好聽的音樂, 經過思考而認真創作的便是好的音樂作品. 我從來不反對學生彈奏他們喜愛的現代流行新音樂, 因為學習音樂的旨趣, 就是讓我們能夠盡情的抒發真感情.

(張佩珊女士是一位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鋼琴有任何疑問, 歡迎致電或傳真CA +1  6042070868  通話 , 張女士將於本專欄為讀者解答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