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經濟 美政府須長期著力

作者:克魯曼專欄 發表:2008-12-23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歐巴馬團隊有何作為,我們還得在經濟深淵困上好幾個月,甚至一年。在此之後,由於歐巴馬的振興經濟方案(政治正確的說法是經濟復甦計畫)開始發揮作用,局面應該逐漸好轉。至明年底,經濟應該開始穩定,我對2010年相當樂觀。

癥結是,此後又會如何?人人都在談論為期2年的景氣刺激。如果將之視為規畫時程,這麼說有理。然而我看到的經濟評論似乎大都認為,這是我們全部所需:一旦赤字開支扭轉經濟,我們很快就可以返回往昔榮景。

然而事實上,局面不可能回覆危機爆發前的狀態。我希望歐巴馬團隊謹記這一點。

幾年前的繁榮繫於房市的巨大泡沫。這一次的泡沫取代此前的股市巨大泡沫。在房市泡沫不可能去而復返的前提下,危機爆發前支撐經濟的那種花錢方式也不會再有。

說得更確切一些:當前的房市暴跌終會結束,布希時代的房市榮景卻不可能再出現。消費者終將恢復些許信心,手裡的錢卻不會像2005年至2007年之間那種花法。當時,許多人將他們的房子當成提款機,儲蓄率降到幾近於零。

如果謹慎的消費者與吃過苦頭的建商不堪大任,又是什麼來支撐經濟?

諷刺導向的《洋蔥報》日前提出一個可能解答:"陷入衰退的國家需要新的泡沫可供投資。"某種新事物可能應運而生,刺激民間需求,創造商業投資榮景可能是方法之一。關鍵是,這一波的興隆繁榮規模必須大到足以將商業投資佔國內總生產毛額(GDP)的比例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來填補消費者與房市縮手所留下的缺口。這種情況雖有可能發生,卻難以寄望。

維持經濟復甦比較可行的一個方法是,大幅降低與房市泡沫同時膨脹的美國貿易赤字。如能擴大出口,多買國貨,我們或許就能達到充分就業,而且不需大幅提高消費或投資開支。

貿易赤字要降到足以彌補房市泡沫破滅造成傷害的幅度,可能是一條漫漫長路。出口成長曾歷經多年榮景,而今已經停滯,原因之一是,緊張的國際投資人仍然搶購認為安全的美元資產,導致美元匯率上漲,美國商品的價格競爭力大損。

此外,即使美元再貶,增加出口與力拚進口貨的產能從何而來?儘管服務業的貿易量不斷增加,多數的全球貿易仍以貨物為主體,尤其是製造業的貨物。在美國人獨鍾不動產與金融產業多年,遙遙落後的美國製造業必須急起直追。

世界其他國家或許仍未準備好處理大幅降低的美國貿易赤字。我的同事佛里曼最近指出,中國的經濟以對美出口為支柱,轉移重心不易。

簡言之,美國經濟到達不需財政方面的支撐就能繁榮的境界,可能是艱鉅的漫長過程。但願歐巴馬團隊明白這個道理。

在經濟情勢有如自由落體,人人談"新版大蕭條"色變的當下,反對聯邦政府強力介入的人士很難獲得認同。共和黨眾院領袖博納最近不得不透過個人網站召集"權威美國經濟學者",以壯"質疑刺激開支效果"陣營的聲色。

一旦經濟略為復甦,將使歐巴馬團隊承受拋開經濟支柱的巨大壓力,走回頭路。如果歐巴馬團隊太早屈服,可能重蹈小羅斯福總統1937年鑄下的錯誤。小羅斯福當年縮減開支、加稅,導致美國陷入嚴重衰退。

必須強調:美國經濟到達不必靠泡沫也能復甦的境界,所需的時間可能比許多人想像的來得漫長。在此之前,美國經濟需要政府大力協助。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