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名中外學者聯名 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

發表:2008-12-24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0多名中外學者、作家聯署公開信,要求北京當局盡快釋放異議人士劉曉波。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今天公布這封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公開信。

公開信對劉曉波下落不明表示「極度關切」,要求中國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劉曉波。

在人權觀察組織公開信上聯署的人士包括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旅美華人作家蘇曉康,還有愛爾蘭詩人西默斯希尼(Seamus Heaney)、南非作家高迪默(Nadine Gordimer)等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人權觀察、無國界記者和國際筆會理事會等國際組織代表,還有來自香港、澳門、英國、美國和日本等地的學者也參與聯署。

公開信讚揚劉曉波是享譽中外、備受尊崇的學者文人。

公開信表示,劉曉波被羈押「僅僅因為他行使中國憲法及國際法所保障的表達言論的自由,因為『08憲章』不外乎倡導和平推動中國的人權保護和民主進程」。

聯署人批評,中國公安當局既沒有開立羈押的法律依據,也未能在法定時限內通知家屬或律師羈押地點和理由,「是明顯的違法執法」。

公開信指出,胡錦濤經常承諾加強中國法制建設,他們促請胡錦濤信守承諾。

公開信要求,「中國各級司法機關要停止使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法律條款,來迫害像劉曉波這樣透過和平方式提出批評建議的異見者。」

12月8日晚上,劉曉波被北京公安人員從寓所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劉曉波等人原訂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及簽署「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當天舉行論壇,併發表中國「08憲章」。

劉曉波的律師莫少平透露,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昨天曾向公安部門查詢丈夫下落,但依舊不得要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今天說,他不知道劉曉波事件的具體情況,但中國是依法治國,相關當局將依法處理有關事件。

對人權觀察組織發表的公開信,秦剛表示,中國堅決反對外界干預內部事務。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