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國人戶籍制度存隱憂

發表:2008-12-24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總務省日前公布了外國人戶籍制度有識之士會議的報告,希望制定新政策改變戰後混亂期以來一直實行的外國人登記制度,"為外國人提供適宜居住的社會"。儘管總務省強調新政策是為了在福利、教育等方面"提供行政服務"這一利點,但也有意見對打擊非法滯留者這一"隱藏目的"提出擔憂。

滯留日本的外國人迅速增加至10年前的1.5倍,達到215萬人。特別是1990年日本承認日裔巴西人可以就業之後,這些人大量集中到關東和東海地區的工業地帶工作。與此同時,不加入健康保險和失業保險、因孩子不適應日本的生活而不上學的情況成為了社會問題。

群馬縣大泉町的外國人佔到居民總數的約17%。2002年當地準備對登記在案的622名外國兒童進行調查時發現竟有160人根本不在此地。由於入境和滯留管理由法務省負責,登記由地方政府負責,雙重管理下很難正確把握外國人的實際情況。

當地政府表示,"外國人沒有義務進行搬遷登記。即便住所變化,如果本人不申請,地方政府也不能代為更改登記內容"。群馬縣和靜岡縣等地方政府於2001年成立了"外國人集住城市會議",向政府建議建立類似日本人戶籍制度的外國人戶籍制度,以便提供行政服務。

在全球化進程中,日本政府今年3月經內閣會議確定了包括調整外國人登記制度在內的"推進規定改革的三年計畫"。總務省從4月開始正式研究外國人戶籍制度。

有識之士會議報告中就戶籍制度的有效性強調"這是提供國民健康保險、看護保險、國民養老金、兒童補助等各種行政服務的基礎數據",敦促將外國人登記制度轉換為戶籍制度。

大泉町宣傳國際科科長大塚勝美稱讚這份報告,認為"現行登記制度造成實際工作中的很多不便,報告從這點來說有了一定的進展"。

入境管理經驗豐富的外國人政策研究所所長阪中英德認為戶籍制度"在外國兒童教育方面效果較大",至少可以通過查詢戶籍瞭解學齡兒童,通過行政手段促使小孩能接受教育。阪中還指出戶籍制度的長期意義,認為"對大規模接納移民很有必要"。

在加強管理方面,警察廳幹部表示"這一制度的目的在於提高福利和教育的行政服務,基本與警察的調查無關"。法務省幹部則表示,"歡迎通過正規途徑獲得滯留資格的外國人,但對於非法滯留者要採取嚴格的態勢。今後的入境行政管理有必要從這方面考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