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妻子劉霞獲"受難者家人獎"

發表:2008-12-24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曉波妻子劉霞

在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同仁們決定將最後一屆"受難者家人獎"授予劉霞女士之際,都有一種名之所歸、獎之所歸的嘆惜和欣慰的交織之情。在中國當代政治良心犯家屬數以千萬計的不盡行列裡,劉霞女士或許是經歷了最多次的在漫長的探監路上踽踽獨行和苦苦等待的女性之一。 在她的丈夫、中國著名異見人士劉曉波博士以前數次的牢獄生涯中,她不僅毫無怨言地奔波於探監的兩地之行,用自己日緊月拙的收入給獄中的親人送去源源不斷的物質和的精神食糧;還噙含著堅強的淚水守候在破碎的家中,艱難地支撐著家庭和愛情的至高價值。在兩週前劉曉波博士因為《08憲章》的起草被中共當局又一次羈押的突發事件中,我們再一次震撼和感動於這位不凡女性吐出的平靜心聲:她做好了又一次長期探監的準備......

美國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為了向普天下、特別是中國大陸的政治良心犯的妻子和家人表達由衷的敬意,於二零零五年六月四日設立"受難者家人獎",通過基金會理事們的個人的捐助及其它籌款渠道,將適度的獎金及這一榮譽頒給良心犯的妻子或家人。我們深深地覺得:在人類用良知抵抗暴政的漫長歷史中,政治良心犯的妻子和家人是養育人類良心的第一家園。我們以為,向這樣一種苦難表達同情,向這樣一種堅韌表達敬意,是人類的基本良知和責任。我們的努力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它表明:我們正竭盡全力與無辜的受難者和他們的家人,從而也和人類應有的基本人權和良知站在一起。人們常常用把中國政治良心犯出色的妻子們比作俄國十二月黨人高貴的愛人,這無疑是一種美好的文學和歷史的 比喻。然而,我們還覺得:在劉霞、張青、曾金燕、袁偉靜、賈建英、路坤、陳明先這些歷屆"受難者家人獎" 得主的身上,又有著更為珍貴的、或許也可以稱之為"中國特色"的品格。她們都沒有十二月黨人的愛人們的顯赫家世和貴族教育;她們都是生活在最低層的普通的工人、中小學教師、社會工作者;她們還都生活在世風日下、人慾橫流的中國當代社會。然而,正是她們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黑暗的閘門,構築起一道二十一世紀最為瑰麗的抵抗文明和道德衰落的風景線。她們在默默無聞中用自己冰冷的眼淚、顫抖的悲傷、孤獨的守望和對自己親人的無所不在母性的愛和包容,為任何一種倡導人類普世價值-人權、自由、正義、愛情......的輝煌文件做出了最早、最有力的見證。我們覺得:在某種意義上,她們遠比書面的文字更代表了人類的普世價值。

劉霞女士不僅是劉曉波博士和他信念的忠貞妻子,更是一位才情並茂的女詩人。她從二十歲就開始在中國大陸的一些著名文學刊物上發表詩作。她曾經是出版社的編輯和國家稅務局的工作人員,現在是一位從事攝影和寫作的自由職業者。她曾經在過去的探監路上以徹心的痛楚寫下過這樣的詩句:"每年的陰曆七月十五/河上會佈滿河燈/卻招不回你的靈魂......駛向集中營的那列火車/嗚咽地碾過我的身體/我卻拉不住你的手......"。 現在她正又一次義無反顧地投入了和當今世界最強大的專制國家機器的對抗。

鑒於此,我們很榮幸地將這最後一屆"受難者家人獎"頒給劉霞女士。我們也在此呼籲中國政府給予政治犯和他們的家人以基本人道待遇,並盡快釋放劉曉波博士等政治犯。我們也再一次敦請國際社會和更多的中國人關注中國政治良心犯和他們的家人的命運,使中國大陸的任何政治、學術的異見者和他們的家人,都能享有基本的免除恐懼的自由。

来源:美國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