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有關「不折騰」的提法引起廣泛議論

發表:2008-12-26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12月18號紀念中國改革開放30週年大會的講話中有關「不折騰」的提法幾天來引起廣泛議論。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胡錦濤快要結束在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時說,「只要我們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勝利實現這一宏偉藍圖和奮鬥目標」。「這一宏偉藍圖和奮鬥目標」是指上文所說的「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胡錦濤在這裡使用的「不折騰」三個字,也許是幾天以來人們有關這次講話議論得最多的一個提法。以往中共領導人在照本宣科的講話中很少採用近乎俚俗的語言風格。

報導稱,美國西東大學學者楊力宇教授在談到他對所謂「不折騰」的理解的時候說,胡錦濤的意思,就是要一心一意實現經濟現代化:

「 他認為方向已經確定了,千萬不要再走回頭路,千萬不要再走彎路,千萬不要再搞內鬥,不要再折騰。中國的方向已經確定了,改革開放的道路是不能改變的。但是,他的所謂改革開放在我看來基本上還是經濟改革開放、經濟現代化,他沒有意思要政治、經濟、意識形態、制度的全面現代化。」

楊教授說,在中共領導人看來,內鬥是折騰,而80年代的所謂資產階級自由化也都是折騰:

「‘不折騰’他並沒有說明是什麼東西,我看是指1987的自由化,資產階級自由化,然後是89年的天安門民運等等。從中共角度看,這些都是對改革開放的一種折騰。反對改革開放是折騰。很多人主張政治改革,政治民主化,胡錦濤認為這些也是折騰。」

但是這位學者表示,把胡耀邦和趙紫陽整下去是文革後最大的折騰:

「胡耀邦垮臺跟趙紫陽垮臺這些都是折騰。他們兩個人是改革開放的大將,不是折騰是什麼呢?因為他們兩個人鄧小平認為是政治改革的左右手。鄧小平說‘我左有胡耀邦、右有趙紫陽,天塌下來他們都可以撐得住。’,結果兩個都不行,這是多麼大的折騰。」

據報導,胡錦濤12月18日的講話強調要堅持改革開放,但這個講話還包含「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一類的老生常談,但這些話為中國網民所避不談。楊力宇表示,胡錦濤也許是想借這些提法表示中共領導層的正統性:

「 中共的領袖還是經常提這些東西,一點也不奇怪。從我的角度,從西方人士的角度,中共根本不是走什麼社會主義,中共根本不是搞什麼馬列主義,只是挂羊頭賣狗肉而已。所以,他現在還是要確定中共的正統性,四項基本原則當年鄧小平提出來的,說是不變,其實在我看來已經變了。四項基本原則除了黨的領導以外,其他全部變了。為什麼他要繼續這樣提?他就要強調共產黨是一致的。30年前,我們開始推動改革開放,到今天我們還是在這樣,還是開口閉口社會主義。現在中國是最不社會主義的國家了,他沒有勇氣面對這樣的現實,沒有這個勇氣承認他們偏離了社會主義。沒有一個中共領袖有魄力能夠徹底改變,對於反右,到現在為止對於文革都沒有徹底批判,因為如果批判反右、大躍進、文革,如果統統否定的話,等於否定了共產黨,連根都拔起來了。」

美國俄克拉荷馬中部大學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教授表示,胡錦濤的講話也許表明,中國上層顯然不想在改革開放方面有什麼大的動作:

「 從一般媒體,很多評論認為現在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轉折點,應該有新的調整、新的戰略、體制上的調整;中國改革開放現在就應該在升一個層次,或者有一個新的戰略。但是現在看來,北京和現在的領導沒有這種考慮,要有什麼大的動作或者是提出什麼新的提法。因為現在很多人都認為中國有這個能力,有這個潛力,正是有作為的時候,是很好的機遇等等。各種說法都有,恐怕現在中國還是不願擔這個風險,還是比較穩妥,還是看看現在的形勢再說。」

来源: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