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曾經失業者的自白 失與得 常在方寸間

作者:小月 發表:2008-12-26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猶記得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美國某著名大學修完碩士學位,老母親便催促我回國,於是我整理行囊瀟灑的回到臺灣,也順便帶回了一位金髮美麗的老婆,噯!真可謂春風得意少年家啊。一回國立刻謀到一份公職,錢多事少離家近,還蠻不錯呢,頗有點沾沾自喜。

然而,考驗來了,某一天主管要我蓋一個不合理的印章,我非常生氣,堅持不肯配合,當時年輕氣盛的我突然厭惡起這樣的官場文化,一怒之下丟出了辭呈,就這樣我失業了。之後說也奇怪我連續好幾個月都找不到適合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而這段期間夫妻之間也常常吵架,洋人老婆嫌我不切實際,失業不會使生活馬上陷入困境,倒是那種心理的煎熬很苦,從家人的安慰到否定,乃至於自我否定、不滿,由原來的恃才傲物到自卑......

有一天太太留下一封信悄悄的自己跑回美國去了,我好痛苦,決定千里尋妻,不顧母親反對,我離開了臺灣,其實現在回想起來,說是千里尋妻不如說是逃避遠走他鄉,我無法將"歸國學人"的頭銜與"無業遊民"畫上等號,是強烈的自尊心作祟。

到了美國就業更難,換了很多工作像餐廳服務生、大公司的小弟、臨時演員,每一個工作都是很短暫臨時性的,只能換得溫飽,人生好像跌到谷底,有一天我心情很沮喪想上網站找答案,我問自己為什麼活著?為什麼事事不如意?於是上網搜尋,我鍵入"悟"字,找到了生命的意義,當我看到網上文章,我痛哭流涕,天啊!以往的種種不都是自己的問題嗎?古人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此時的我真是悲喜交集啊。

苦難不會因為走了修煉的路而減少,面對的心卻是不一樣的,我變得開朗樂觀,不再自怨自艾或怨天尤人,找回了失去的笑容,不記得多久我已忘了如何笑,哈!真傻,竟將這顆心關在牢籠這麼長時間。

後來我回國了,求得母親的諒解,想想母親辛辛苦苦栽培我,而我竟然這麼自私的在外晃蕩十幾年,完全忽略她的感受,真不孝啊!幸好她還健在我才有機會彌補,真是上蒼慈悲於我啊!雖然我的工作仍很不穩定,但是我現在真的不在乎名利的追求,因為我的心靈是充實而快樂的,修煉真好。值得一提的是我又結婚了。現任妻子是一位才德兼備的女子,我們心靈相契合,常常交流、討論佛法至深夜而不倦,真有相見恨晚之慨啊。

回顧過往歲月,也許我失去了常人的所謂高官厚祿,只因我不肯屈就現實,但是我得到的是平淡安心的生活,我不怪前妻在困難時離我而去,其實作為一個男人我並沒能給她所要的幸福,也許彼此只是人生的插曲吧,現在我已擁有一位心靈伴侶,真是有夠滿足了。

也許您不一定會走上修煉道路,但我想以自己曾有過的失敗經驗和您分享,朋友!放開胸懷去接受一切挫折,絕對不要失去信心,即使所有的人都離你而去,你也要堅強的活著,因為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不能白來人世這一回。

當自己處於低潮期別忘了有你的家人默默在流淚,就像當年我的母親一樣,我看不見她的眼淚是因為我心中只有自己,所有情緒矇蔽了一切,因此快將你的心從牢籠釋放出來,萬物唯心造,相信經過一番努力,你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啊,事情並沒有想像那麼糟,是吧?僅以此文和失業中的朋友共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