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酒進補 到底該怎麼補

發表:2008-12-26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下正是冬令進補時節,很多市民都通過喝藥酒強身健體。可是藥酒的種類繁多,該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藥酒,服用時有哪些禁忌?專家就提醒,選擇藥酒要因病而異、因人而異。尤其是長期服用各種藥物的老年人,在選擇藥酒時更應慎重,千萬別把藥酒當成"萬能藥",隨意選用。

專家表示,自古以來就是冬令進補、治療疾病的佳品。用白酒、黃酒浸泡或煎煮具有治療和滋補性質的中藥或食物所得的口服酒劑,就是藥酒。中藥材入酒後,藥借酒勢,酒助藥威,能充分發揮療效。

藥酒按其功效,可分為治療疾病和養生保健兩大類,前者常見的蛇酒等;後者既能治病,又能強身,如能治療風濕骨病的鴻茅藥酒。但是後者飲用者必須根據自己的病症和身體狀況正確選用,如果盲目跟風,濫用藥酒,則對身體有害無益。

以鴻茅藥酒為例,患者的表象是關節的酸、麻、腫、痛,按中醫說是風、寒、濕邪入侵人體所致,往往導致全身性疾病,易引發腎功能的代謝異常、肝功能損害、風濕性心臟功能損害等多種疾病。鴻茅藥酒治療風濕骨病,講求的是外御風寒、消炎止痛,裡通三焦、全身調理。打通上焦,溫經通絡;打通中焦,調理脾胃;打通下焦:補益肝腎。三焦通了,則臟腑功能強了,氣血旺盛了,免疫力提高了,風濕骨病也就能從根本上得到治癒,鴻茅藥酒還可以內服加外用,外用減輕疼痛,內服重在治本,這就是鴻茅藥酒的功效。

專家還表示,冬季是飲用藥酒的最佳時節,從冬至前後到次年開春,正是人體補陽氣的好時機。飲用藥酒期間,應當避免進食生冷、油膩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如果遇到感冒、發熱等疾病。療效不同的藥酒不宜同時或交叉服用,以免降低療效或引起不良反應。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