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口讓你遠離痛風

發表:2008-12-28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您早已是「痛風一族」,營養師陳正育特別提醒您注意下列飲食,只要忌口或注意攝取量,避免攝入過多蛋白質形成尿酸鹽,增加體內尿酸的排泄,便可以遠離痛風之苦:

心儀素食,最高尚

大部分高普林的食物均來自於動物性,而絕少部分是植物性的,根據國外的研究指出,葷食者的腎臟負擔是素食者的三倍,所以,若能多吃天然的素食食材,並減少葷食的攝取量,將大大有利於痛風症狀的改善。

有事沒事多喝水

適量補充水分,將有助於尿酸正常代謝。一天至少八杯水(一杯約250㏄),將其分成數次飲用,每次不宜牛飲,最好每次不要超過500㏄。此外,濃茶、咖啡不算白開水,不宜過量。

豆類製品適量吃

許多人以為痛風患者必須禁吃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其實這是錯誤觀念。這裡所指的豆製品,系指黃豆(漿)加工品,豆漿本身所含的普林量,遠低於黃豆本身,至於黃豆的普林含量,就真的比較高,建議不要食用。

低油、低脂沒煩惱

根據醫學研究發現,脂肪若攝取過多,將會影響尿酸的代謝,進而增加痛風發作的危險性。所以高脂肪及油炸類食物最好少吃為宜。

飲酒促發痛風

酒精會影響尿酸的代謝,而酒精濃度愈高,對肝臟及腎臟的負擔也愈大。所以尿酸偏高的人,儘可能遠離酒精飲料。

雞鴨、魚肉莫貪多

現代人營養過剩,常攝取過多的脂肪及蛋白質。所以要特別控制肉類的量,最好少吃紅肉(牛、羊、豬肉)或某些魚肉,多吃一些綠色青菜。如需吃魚、肉類食物時,可先煮熟棄掉湯後食用。

高湯、肉湯莫輕嘗

肉汁及高湯因經過長時間烹調,通常含有大量的普林釋出,千萬不宜多食。

內臟、海鮮要忌口

內臟類食材(豬肝、豬腸)、小魚乾、魚皮(白帶魚皮、烏魚皮)等,普林含量相當高的,不利於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食用。

除了上述飲食原則外,中醫師包克新也建議忌吃其它含嘌呤多的蔬菜食物如:花菜、菠菜、豆類、龍鬚菜、芹菜、小紅蘿蔔、蘑菇、香菇等,均不宜食用。中醫則認為,醋、蔥、姜、蒜等調味或辛香植物也要適量攝取。

有些低嘌呤的膳食如蔬菜、水果、牛奶、雞蛋等,可適當多吃。鹼性食物如海帶、白菜、茄子、西紅柿、萵苣等應多食用。

此外,可多攝取維生素B1和維生素C,促使組織內瘀結的尿酸鹽類溶解。少鹽多水,以促進尿酸鹽的排泄。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