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砂岩層疊的歐根尼斯堡 (圖)

作者:北尾夏子 發表:2008-12-29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進城堡,兩旁還有些建築,現在是紀念品店與餐廳,以前應該是作為馬廄之類,中間有個噴泉,突然覺得自己走進演著中古世紀歐洲的電影場景裡,騎士快馬奔騎著進城堡報信,通常到此就得下馬步行。

歐根尼斯堡,鶴立雞群地在蔥綠的山頭上,幅員寬廣,佔地1.5公頃,見證超過八個世紀法蘭西與日爾曼糾葛交錯的歷史歲月。

車子順著佛日山脈向陽丘陵往南開,那天,我們正要來個亞爾薩斯葡萄園酒鄉之旅。

 

一片遼闊起伏的葡萄園綠地,遠遠可望見山上矗立的城堡。紅色砂岩閃耀在陽光下,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兩旁沿路放眼望去,儘是一片遼闊起伏的綠地,遠方山上的一個城堡吸引了我們的注意。還沒來得及問,朋友說,在尋訪葡萄莊園前,一定要帶給我們去造訪這座相當有特色的歐根尼斯堡(La Chateau de Haut-Koenigsbourg)。

這座位於塞雷斯塔(Selestat)南方的城堡,鶴立雞群地在山頭上,幅員寬廣,總共佔地約1.5公頃,見證超過八個世紀法蘭西與日爾曼糾葛交錯的歷史歲月。

據說12世紀時,有位蘇瓦伯公爵發現,歐根尼斯堡居高臨下的山勢地形有著戰略優勢,而且俯瞰著小麥、葡萄酒、鹽與銀礦等當時重要貿易路線的交匯處,因此成為皇室家族的封地與重要防禦所在,也使得歐根尼斯堡歷經數百年的歷史戰爭與掠奪焚燒,最後被遺棄長達250年之久,無人問津。

  一路往上走,處處可見古堡不同的角度,厚實的城牆,略見出歷經歲月的斑斑痕跡。

 從山下一路往上走,看著紅砂岩層層疊疊的歐根尼斯堡逐漸在樹林間現形,雄偉的氣勢,讓人很難想像當時被掠奪焚燬後的荒無人煙。

走進城堡,兩旁還有些建築,現在是紀念品店與餐廳,以前應該是作為馬廄之類,中間有個噴泉,突然覺得自己走進演著中古世紀歐洲的電影場景裡,騎士快馬奔騎著進城堡報信,通常到此就得下馬步行。

往內走,得經過塔樓的樓梯進入城堡二、三層樓。透過一些收購來傢俱、壁畫與佈置,企圖還原當時各個房間的用途,其中一間練兵室,還展示各式各樣的刀、劍、盔甲,可以看出極力想恢復當年榮景與歷史的用心。

眼前看到的一切,說來還得感謝德國在管轄時的貢獻。

1871年亞爾薩斯省歸屬德國管轄,當時的德皇基勇二世(Guillaume II de Hohenzollern)決定重新修復歐根尼斯堡,建築師Bodo Ebhardt歷時八年(1900- 1908),在大量的資料收集與仔細的歷史考證下,終於將古堡重新修復。

基勇二世相當重視古堡的修復,並不時親自監都關切,但他修復歐根尼斯堡的目的,不是為自己到處興建皇宮,以顯現君威或享福作樂,這在東西方歷史的君王裡是少有的。基勇二世希望修復完成後的歐根尼斯堡能作為中古世紀博物館,當然,也希望藉這矗立山頭的古堡彰顯亞爾薩斯有著日耳曼血液的傳統。

站在城堡上往下俯視,遼闊的視野一覽無遺。也難怪歐根尼斯堡會是中古世紀重要的啞口。

 經過吊橋,爬上塔樓,視野立刻開闊起來,一眼望去是佛日山脈與整片平原,這時突然瞭解為何當年歐根尼斯堡的地理位置是如此重要。駐立山頭,古堡俯瞰著平原上貿易商隊的南來北往,監視並保護著幅員領土上居民的一切活動,防禦著可能虎視眈眈想瓜分掠奪的外侮入侵。

先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給了歐根尼斯堡參與歷史的角色,也給了它記錄歷史的地位。

来源:Udn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