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十年 歐元區 迎接苦澀青春期

發表:2008-12-29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當前的經濟危機與人口成長帶來的壓力,傷及成員國財政,明年元旦就要邁入11週年的歐洲單一貨幣歐元,可能就要準備迎接苦澀的青春期。

歐元目前已有3.3億居民以及全球更多人口使用,幾乎已能和美元分庭抗禮,但當前的經濟危機,也讓歐元區面對成立至今最大的考驗。

歐元的可信度建立在歐洲聯盟穩定暨成長協定上,各國政府要訂定具體金融規範,在赤字與債務這方面的限制尤其嚴格。

但面對當前景氣蕭條,許多國家準備實施大規模的振興經濟方案,如此一來恐怕就得大幅舉債,無法遵守上述協定。

分析家認為,歐元區可望安度這段危機,但若ECB的貨幣政策未能協助所有成員國走出困境,可能會導致各國發生衝突,進而影響國際情勢。

部分人士預期,歐洲可望開始聯手解決經濟衰退的問題,但美國銀行經濟學家莫伊克認為,英、法、德等國可能各自為政。

莫伊克表示,除上述問題外,歐元區還得開始面對健康照護和退休年金支出日增的壓力。缺少一套有公信力的制度,強迫各國逐步恢復財政秩序,也是此區的隱憂。

斯洛伐克於元旦加入後,歐元區成員國將擴增為16個。專家表示,今年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並未擴大成外匯災難,歐元區實在應該心懷感激。

當年推動歐元不遺餘力的前德國央行總裁提特梅爾(Hans Tietmeyer)表示,如果部分歐洲國家仍沿用原來的貨幣,這波金融風暴恐怕已帶來一系列的貨幣危機,危及這些國家的金融體系。

此外,在這波全球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歐洲央行(ECB)已大幅調降基準利率。這對義大利和希臘等歐洲國家而言,是無法憑一己之力辦到的事。

美國銀行經濟學家莫伊克(Gilles Moec)表示,如果沒有歐元區和ECB,這一年來的利率不可能降到這種程度。ECB已把基準利率調降至2.5%,明年可望還會繼續降息。

莫伊克指出,1992年到1993年那段經濟衰退時期,歐洲多國的經濟政策根本形同虛設,當時房貸利率高達14%。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