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場再次震盪 20名腐敗官員被捕

發表:2008-12-29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今年上半年海口市規劃局多名官員"落馬"後,海口地稅局近日又爆窩案。

記者獲悉,由中紀委、檢察院聯合查處,自11月底,包括海口地方稅務局副局長兼稽查局局長王忠在內,海口地稅局近20名科、處級幹部相繼被拘捕。

"現在,地稅局的人是跑的跑,被抓的被抓。"據瞭解,地稅局事發於當年海南處置積壓房地產,可能由規劃局窩案牽連而出。"對於爛尾樓處置,政府出臺了有關免稅政策,但地稅局對不少不符合免稅條件的樓盤也提供了免稅。"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

上個世紀90年代初海南房地產曾爆發一輪開發熱潮,但很快便於1998年陷入低潮,並留下一堆的停緩建工程和巨額的相關債務。1999年,海南開始處置積壓房地產,直至2007年6月才告收尾,歷時八年多。

當年時任海南省處置積壓房地產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的林克昌向記者表示,當時,由財政部、原建設部、國土資源部和人民銀行聯合提出了一個處置方案。其中,為降低房地產投資成本,便採取了減免稅收政策,其中主要是針對當時的積壓房產和1996年前報建的停緩建工程免收營業稅。

"是否減免稅收最終是由地稅局來審核,因此,不排除當中可能存在權力尋租空間,將新開發的樓盤當作爛尾樓來實行免稅。"林克昌說。據統計,海南處置積壓房地產減免營業稅共計8.8億元、減免契稅3億元。

海南成功處置積壓房地產曾開全國之先河,但無疑也為權力尋租留下巨大空間。海口規劃局、地稅局腐敗窩案相關官員均落馬於此。今年5月,海口市規劃局前局長、時任人大常委會法制委員會主任許西茂,海口市規劃局三名時任副局長姚繼韻、張仕武、陳立奇,以及總規劃師王小山,相繼被海南省檢察院立案偵查。據《財經》記者瞭解,檢察院對規劃局相關涉案官員的偵查已結束並已起訴,但至今仍未判決。

  據瞭解,規劃局、地稅局相繼事發,也引起海南官場上下震盪。甚至有人建言"一個地方查處腐敗的力度大了,涉及面廣了,會影響噹地發展"。在12月22日召開的海南省經濟工作會議上,省委書記衛留成甚至不得不當著全省主要廳局和市縣官員的面,駁斥上述說法,稱之為本末倒置、顛倒黑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